题名: 科技研究專案計畫執行問題之研究

摘要: 論文摘要

無論是對一個企業機構,或是一個國家,推動研究發展計畫,所需的人力往往是組織內部的菁英份子,所需的資金亦相當龐大。其成果,對企業的興衰存亡,對國家經濟社會的進步,也往往是決定性的因素。但是,由於研究發展計畫進行之高度不確定性,而外界法律、政治、經濟、科技環境改變又相當迅速,計畫的追踪與管制,便顯得重要而且必要。但是,科技研究專案計畫之執行過程,所面對的問題多屬無法預先知曉者,執行者能否在計畫推動過程掌握重點,預作防範,將是計畫成敗的決定因素。

有鑒於此,本研究即在研究之始,設定目標來探討科技研究專案計畫執行過程間所將遭遇之種種問題,並分析這些問題之間的關係,以期探討出一般在科技研究專案計畫執行過程中所需要掌握的重點。

本研究利用文獻探討法探討國內外有關專案計畫執行問題的研究文獻,以及開放式個人訪談法蒐集國內推動科技研究專案專家們的意見。歸結出來包括「上級或委託單位對計畫要求達成之目標不明確」等四十五個在科技研究專案計畫中,經常會發生的問題。再依系統化抽樣方式,擇定國內科技研究計畫執行人員六百五十位,以前述問題製成之間卷,以郵寄訪問法作意見調查。

針對問卷調查結果,先以比較分析法分析意見分佈情形,再以多變量分析方法中之多元迴歸分析、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及無母數統計分析法之等級相關分析等分析技術作進一步的探索。

意見分佈情形分析結果顯示:科技研究計畫委託單位的限制與繁雜的管制問題、時間及預算的管理、及執行人員與委託單位的認知差異為國內科技研究專案主持人在主持計畫的執行過程中,最常發生的問題。而法令限制轉趨嚴格、外界的抨擊、及競爭者對抗行動的衝擊等,則是最不常發生的問題。

不同種類的專案計畫間,大部份問題皆有共同的傾向,但是,少部份的問題,在嚴重程度或發生頻率上,皆有相當顯著的差異。其中,以工程類與管理類科技計畫間,以及農醫類與管理類計畫間,有較多的問題有顯著的差異。而且,一般來說,嚴重程度愈高的問題愈常發生,同時愈傾向於由上級或委託單位來解決。

經過因素分析後,四十五個科技研究專案計畫之執行問題可以縮減到十一個基本的問題構面。這些構面遭遇的頻繁程度依序為:時效管理、預算管理、專案目標規劃、專案執行規劃、採購管理、向上協商、技術管理、時效管理、內部溝通與管理、公共關係管理、及外界環境變化衝擊等幾項。各問題構面在不同專案種類、主持人的專案經驗、或是主持人的背景因素。其發生頻率幾乎都各有其差 異顯著項目。

根據分析結果,本研究獲得以下的結論:

一、針對各別的科技研究專案計畫,必須依據其所欲達成的目標及所規劃的執行計畫,選取管理控制的重點建立差異衡量標準,構築衡量網路,以構建專案管制架構。

二、管理控制重點的選取可以從專案計畫之執行成效及外部環境衝擊兩方面之十一個構面來考慮。而各評估構面的相對重要性及其衡量方法則必須由專案計畫的目標及特性來決定,重要的是必須配合計畫之策略目的。

三、在成效趨勢衝量方面不僅要考慮對專案計畫成效造成不利的趨勢,同時,也要評估有利的趨勢。因為,在行動決策時,針對不利趨勢,可以考慮修正、調整、甚至於中止專案計畫來因應之。對於有利的趨勢,也同樣可以考慮擴大專案計畫的執行面來因應。

四、在調整動作決策方面,則可以考慮目標的修正及執行計畫的調整兩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