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微電腦產業競爭策略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策略規劃的本質是為了因應環境變遷的需要,競爭策略則是要在產業中尋找一個最不容易受到攻擊且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我國微電腦產業在成長初期進入市場,因而得以分享其不斷成長的市場機會,經過十餘年的發展,不但已成為我國最具潛力的資訊工業之一,且已在世界微電腦市場中佔有實質的地位。目前我

國微電腦產業正面臨環境所帶來的機會與威脅以及本身條件優劣勢的變動,同時又伴隨著韓國後來居上的威脅以及IBM第二代微電腦所帶來的壓力,惟有正確的競爭策略,才足以帶領國內微電腦產業重新起跑,甚至更加成長壯大。

本研究的主要內容,是在於分析我國微電腦產業所面臨的環境趨勢以及所具備的競爭條件,並探討可行的競爭策略;其重點在於「環境-條件-目標」之配合以及產業競爭壓力之分析。以研究的基本目的觀之,應屬於探索性研究;就資料的搜集方式觀之,則採人員深入訪問的方式。

第一章「緒論」中說明本研究之研究背景、動機、目的與研究範圍──微電腦產業;第二章「理論基礎與文獻探討」,首先介紹策略觀念與競爭觀念,再引入本研究之理論基礎──競爭策略,最後則探討合作策略以及微電腦產業與企業的管理特性;第三章「研究方法」,以方塊圖說明本研究「環境-條件-目標」之研究架構與研究方法;第四章則分析我國微電腦產業從過去到現在如何取得競爭優勢;第五章即在於經由環境、條件、目標之分析,從而擬定我國微電腦廠商未來的策略形態與競爭策略;第六章建議未來我國微電腦產業應就產品層次的不同,分別採取「低成本策略」(XT級以下的產品)與「差異化集中策略」(AT級以上的產品),並努力追求「市場不大,技術很難」的產品/市場利基,以集中策略避免吸引領導廠商的進入,以差異化策略避免與競爭者在價格上對抗,再配合不斷的創新建立起技術的進入障礙,讓後進者追趕不上。其他可行的差異化集中策略則包括開發「工具市場」(包括CAE/CAD/CAM等軟體工具與硬體工具)以及將中文系統應用在類似的象形文字系統。

IBM第二代個人電腦采統(IBM Personal System/2)的發表代表了IBM「以系統整合打擊相容個人電腦」的策略性涵義。這時候就有如全世界的相容廠商一起重新起跑,先進與後進的差異並不明頭,我國相對於其他開發中國家而言,具備了更足以掌握機會的技術與人才優勢,未來我國微電腦產業應該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更靈敏的市場反應能力,掌握先機、爭取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