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少年的生活壓力與適應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摘要:

青少年階段是個體由兒童發展到成年的過渡時期,也是一個充滿生活轉變的發展過程。在這個時期,有許多生理、心理、社會的因素,會對青少年造成壓力,因此,研究青少年的生活壓力及適應為本論文的主要目的。

研究過程包括三個步驟:一、收集青少年經常遭遇的生活事件。二、評量事件會造成的壓力分數。三、正式施測以了解青少年的生活壓力、內外控人格特質、社會支持系統、生活目標對生活適應的影響。經統計分析之後,所得主要結果如下:

(一)青少年的生活壓力主要來自課業,生活壓力對於家庭適應及學校適應,具有負向的影響。

(二)青少年可以得到的社會支持人數越多,及越滿意自己得到的社會支持,則生活適應越好。目前高中生所得到的支持人數及對於支持的滿意度,都顯著低於國中生。而普遍青少年所得到的社會支持,對青少年的實質幫助並不大。

(三)青少年的人格特質越內控,適應越好。遇到有壓力的生活事件時,越內控的青少年他能以較積極的態度去處理,而越外控的青少年則會覺得許多事不是他能處理得了的。

(四)在五個生活目標:1.發揮能力與實現自己。2.獲取成功與擁有權勢。3.遵守規範與約束自我。4.培養情感與建立歸屬。5.追求安全與避免危險。──只有1.發揮能力與實現自己,與學校適應有顯著正相關;2.獲取成功與擁有權勢,與家庭適應、及學校適應有顯著負相關。

(五)在國中階段,男女生對於「遵守規範與約束自我」生活目標重視的程度相當;但到了高中時,女生顯著的比男生忽略這個生活目標。而且不論男女生,由國中到高中﹒皆降低了對這個目標的重視。

(六)不論在國中或高中,女生都比男生更重視「追求安全與避免危險」。

(七)不論男生或女生,高中都比國中更追求「培養感情與建立歸屬」。

(八)將生活壓力、社會支持、內外控及生活目標對家庭、學校適應作多元逐步廻歸分析後,發現內外控人格特質、遭遇事件項目數目及「獲取成功及擁有權勢」是影響青少年家庭適應的重要變項;內外控對事件喜歡程度、生活壓力,「獲取成功及擁有權勢」及「發揮能力及實現自己」是影響「學校適應」的重要變項。

本研究的對象是以台北縣在學青少年為主,至於正就業或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他們的生活壓力適應問題亦是研究者值得關心的問題。而如何改變青少年對壓力事件的認知態度及利用社會資源都將是研究者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