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85813      Online Users : 123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理學院 > 心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232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325


    Title: 社會助長與社會閒散之比較研究
    Authors: 鄭美芳
    Contributors: 陳皎眉
    心理研究所
    Date: 1988
    Issue Date: 2016-03-10 16:23:51 (UTC+8)
    Abstract: 論文摘要
    團體對個人的工作表現有時產生有利影響、有時產生不利影響。社會助長與社會閒散兩現象分別為其中一例。前者現象中,團體內個體表現較單獨時為佳;後者現象中,團體內個體表現較單獨時為差;儘管這兩種現象對團體績效產生相反的影響。然而,它們又具有一些相似處,如:(1)它們都是發生在團體之中,受
    到在場他人的影響;(2)發生這兩種現象時,受試們所從事的是簡單的工作;(3)它們都是比較個體在團體中與單獨時之工作表現有何差異。由於它們具有這些相似處,卻又對團體產生不同的影響,因此,本研究便欲探討有那些因素能區別出這兩種現象,以了解分別出現這兩種現象的情境,以及如何抑制社會閒散、轉為產生社會助長。
    本研究採實驗室法,為3X2X2的受試者問實驗設計。自變項為工作情境(單獨組、團體/可以辨認組、團體/不可辨認組)、作業難度(困難組、簡單組)、參與目標決定方式(參與目標組、分配目標組)。以抄寫日文為實驗作業;依變項為抄寫音數及是否達到目標。結果發現:
    1.工作情境與作業難度之交互作用顯著。
    (a)在簡單作業時,單獨組之表現優於團體/不可辨認組,亦即發現社會閒散現象。
    (b)在簡單作業時,單獨組之表現與團體/可以辨認組的表現無別,顯示「可以辨認」此因素能減少社會閒散,但卻未發現社會助長。
    (c)在困難作業時,單獨組之表現與團體/不可辨認組表現無差異,顯示困難作業能抑制社會閒散。
    2.參與目標決定方式之主要效果顯著,顯示參與目標決定組之表現優於分配目標組。
    3.參與目標決定組之目標接受度高於分配目標組之目標接受度。
    4.工作情境、作業難度、與參與目標決定方式對「是否達到目標」此依變項並無影響。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目的與動機………1
    第二節 文獻探討………5
    第三節 研究假設………22
    第二章 研究方法………25
    第一節 研究對象………25
    第二節 實驗工具………25
    第三節 實驗設計………28
    第四節 實驗程序………29
    第五節 統計方法………39
    第三章 研究結果………41
    第一節 有關操弄變項的檢驗………41
    第二節 各組受試在抄寫音數上之分析………42
    第三節 各組受試在「是否達到目標」上的分析………52
    第四節 結論………56
    第四章 討論與建議………59
    第一節 討論………59
    第二節 應用與建議………64
    參考書目………69
    附錄A 實驗作業………83
    附錄B 問卷………87
    附錄C 單獨組參與目標決定方式之指導語………89

    圖表目次
    圖1-1 參與決策的中介機制及其影響………18
    圖2-1 單獨組之實驗室佈置圖………32
    圖2-2 團體/可以辨認組之實驗室佈置圖………33
    圖2-3 團體/不可辨認組之實驗室佈置圖………34
    圖3-1 工作情境與作業難度二因子之交互作用圖………50
    表2-1 受試樣本人數分佈表………26
    表3-1 困難作業組與簡單作業組在操弄檢驗量表上的t考驗………43
    表3-2 參與目標決定組與分配目標組受試在操弄檢驗量表上的t考驗………44
    表3-3 各組受試在抄寫音數上的平均數、標準差與變異數………46
    表3-4 經對數轉換後,各組受試在抄寫音數上的平均數、標準差、與變異數………47
    表3-5 工作情境、作業難度、及參與目標決定方式等各組受試在抄寫音數上之變異數分析摘要表………49
    表3-6 經對數轉換後,工作情境與作業難度兩因子在抄寫音數上之組格平均數………50
    表3-7 工作情境與作業難度二因子在單純主要效果考驗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表………51
    表3-8 在簡單作業情況下,各工作情境間之事後比較………52
    表3-9 工作情境、作業難度、與參與目標決定方式在「是否達到目標」上之觀察值與百分比………54
    表3-10 根據表3-9之四向度列聯表所進行之各類模式適合度考驗………55
    Descrip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心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7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