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3183      Online Users : 11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335


    Title: 清末民初憲政思想之演進(光緒二十四年-民國五年)
    Authors: 朱中和
    Contributors: 蔣永敬
    三民主義研究所
    Date: 1988
    Issue Date: 2016-03-10 16:43:50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本文主旨在探討中國自光緒二十四年至民國五年間(即公元一八九八年~一九一六年),有關憲政之思想,及有關該思想的演化進步的情形。
    首章為緒論,就本文的研究範圍,相關的概念先作界定,並就研究方法及架構作一說明,以為底下各章的準備。
    第二章由清末憲政思想的源起,即萌芽及茁長論起,此為清末民初憲政思想的第一階段。此後憲政思想即發展為兩股不同的憲政救國論,一股是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君主立憲論,另一股乃是以孫中山先生為首的共和立憲論。前者主張改革,後者主張革命,此為本一章第二及第三節所論述。
    第三章探討君主立憲思想的演進過程,由第一節興起的原因背景論起,進而在第二節說明此股思想的主張內容,亦即其成熟時期的思想。第三節說明思想成熟後所採取的具體措施。第四節探討該股思想在高潮後的衰退現象。即以興起-成熟-具體化-衰退的階段論,為研究架構。
    第四章探討共和立憲思想的演進過程,亦以興起成熟l具體化|受阻的階段論為架構。第一節說明興起的原因背景。第二節探討思想的主張內容,即成熟後之思想。第三節探討此股思想所形成的具體措施。第四節探討該股思想所受的阻礙,以致不能順利實行的現象。
    第五章結論,綜合以上各章所論,期能對清末民初這段期間,憲政思想的演進方向與模式,以社會變遷與政治發展的理論,作一明確的歸類,以作為理想憲政演進的參考,並指出較理想的憲政演進型態。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一
    壹、研究範圍與方法………一
    貳、研究目的與架構………一四
    第二章 清末憲政思想的形成與類型 二一
    第一節 清末憲政思想的形成………二一
    一、萌芽………二四
    二、茁長………三二
    第二節 革新的憲政運動-清末的君主立憲思想………四○
    第三節 軍命的憲政運動-清末的共和立憲思想………六○
    第三章 君主立憲思想的演進 七五
    第一節 君主立憲派的興起………七五
    一、康、梁等人的鼓吹………七六
    二、革命運動的刺激………七八
    三、日俄戰爭的啟示與俄國革命的影響………八○
    第二節 君主立憲思想的主張………八七
    一、有關立憲手段的憲政主張………八八
    二、有關國家本身的憲政主張………九○
    三、有關政府的憲政主張………九三
    四、有關主權及領土的憲政主張………九六
    五、有關人民之權利義務的主張………九九
    六、有關制憲與行憲的主張………一○一
    第三節 君主立憲思想的具體措施………一○九
    一、 設立憲政編查館………一一二
    二、 下詔宣示預備立憲………一一三
    三、 改革官制………一一四
    四、 籌設資政院………一一六
    五、 籌設各省諮議局………一一七
    六、 發布憲法大綱、議院及其選舉要領、及九年籌備立憲清單………一一八
    七、內閣改制與十九信條………一一九
    第四節 君主立憲思想的衰退………一二四
    第四章 共和立憲思想的演進 一三一
    第一節 共和立憲思想的興起………一三一
    一、 對清廷的失望………一三三
    二、西洋憲政思想的啟發………一三五
    三、革命組織及人物的提倡………一三七
    四、君主立憲思想的刺激………一四一
    五、君主立憲派的失勢………一四二
    第二節 共和立憲思想的主張………一四八
    一、有關立憲手段的憲政主張………一五○
    二、有關國家本身的憲政主張………一五二
    三、有關政府的憲政主張………一五四
    四、有關主權及領土的憲政主張………一五八
    五、有關人民之權利義務的主張………一六二
    六、關於制憲與行憲的主張………一六三
    第三節 共和立憲思想的具體措施………一七一
    一、臨時政府組織大綱的制定………一七二
    二、南京臨時政府的成立………一七四
    三、君主專制的終了………一七五
    四、臨時約法的制定………一七六
    五、內閣制的試行………一七八
    六、政黨政治的試行………一七九
    七、國會的成立………一八一
    八、天壇憲法草案的制訂………一八三
    第四節 共和立憲的阻力………一八八
    第五章 結論 一九七
    參考書目 二○九
    Descrip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家發展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9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