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娛樂活動課稅問題之研究兼論我國娛樂稅制度

Abstract: 摘要

近年來,迭有民間藝術表演團體,包括戲劇、舞蹈、音樂等,為表演環境之改善與租稅負擔之合理化提出改革呼籲;而MTV視聽中心的興起,共享有免徵娛樂稅的不公平現象,亦已激起電影業者的陳情與抗議,以及台北市議會決議停徵娛樂稅一年,高雄市議會為娛樂稅的廢存與稅率問題召開聽證會。娛樂稅頓時成為矚目焦點,引起熱烈的討論與迴響。惟至目前為止,僅有報導式的短文介紹,有關探討專文漢研究文獻,上不多件。鑑於此,本文乃對娛樂活動課稅有關問題做一研究。

本文之研究,乃從租稅理論與租稅法令雙方面進行探討,在稅制方面,並以日韓兩國稅法與我國現制娛樂稅做一比較。在分析娛樂活動課稅理論,並對我國現行課稅制度深入檢討後,最後提出我國娛樂稅制改革之擬議方案。茲將重要結論與建議膽列如下:

一、 本文結論

(一).針對娛樂活動所課徵的娛樂稅,在本質上屬於消費稅。不僅在經濟效率和租稅公平方面有對娛樂活動課稅之依據,藉由最適稅率的理論,亦有對娛樂活動課稅的積極理由。

(二).娛樂活動課稅型態,可區分為一般性銷售稅和選擇性銷售稅。從選擇性銷售稅型態而言,娛樂稅的課徵項目,應限於造成外部成本、具有奢侈性質、符合使用者付費以及政策上希望節制消費的商品或活動。

(三).國產稅與一般性銷售稅,在課稅對象、稅率安排和課稅目的方面,均不盡相同,因而,所謂娛樂稅與一般性銷售稅有重複性課稅的論點,值得斟酌。

(四).我國娛樂稅制度,在課徵範圍和稅率結構安排方面,由於無法配合社會經濟環境的變遷而適時加以修正,已使得稅制的設計愈來愈偏離特定銷售稅,而有關免稅和稽徵行政規定亦存在多項缺失。

(五).娛樂稅稅收全數劃歸鄉鎮縣轄市收入,以及考慮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一向必須仰賴上級政府補助的事實,使得娛樂稅在屠宰稅、田賦等地方稅相繼取消以後,益形顯得重要,實不宜輕言廢除。

(一).娛樂稅改革,宜分為近程、長程兩階段進行。做此區分,主要是考慮地方財政普遍困難,並希冀藉此緩和改革壓力與衝擊,期使改革順利推展。

(二).近程改革方案,應著重在稽徵行政的改進,包括重新規定課稅標準、立法規定查定課徵標準、放寬納稅保證規定,以及修正免稅規定。至於課稅範圍和稅率之調整,在考慮地方稅收適足性和解決稅負不平現象要求下,應做下述的修正:

1. 將視聽中心(MTV)、小鋼珠和海釣活動等列入課稅範圍。

2.除部分改採外形課稅標準,以及建議從「人」課徵之項目外,其餘各項,最高皆以不超過10%稅率為原則。

3.訂定各種課稅項目稅率下限。

4.統一職業性與非職業性表演所適用之稅率。

5.依舞廳或舞場經營型態,區分為有舞女陪侍之舞廳及無舞女陪侍的舞場,課以不同的稅負。

6.高爾夫球場和舞廳之課徵標準,改按「每人每回」方式核定稅額。

7.海釣活動課稅方式,可配合海釣證之核發與定期換發,定額課徵。

(三)長程改革方案,需在貨物稅的改革方案中增列娛樂用具課稅之規定,大幅且合理調整課稅項目,期使娛樂稅真正回歸至特種銷售稅範疇之中。

1.大幅刪除歸於一班大眾和無須節制其消費的娛樂項目之稅課,僅保留對舞廳、舞場、夜總會、高爾夫球場和海釣,繼續課徵娛樂稅。

2.增列對賭博性娛樂活動之稅課。配合政府未來可能的開放政策,預留課稅彈性空間,以利即時掌握新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