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國際運輸事業課稅問題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台灣地區屬於典型海島經濟,對國際貿易依存度高,擴張進出口貿易為政府既定經濟政策。欲謀求我國經濟發展,端賴進出口貿易不斷擴張,而進出口貿易是否順利擴張,亟須有健全國際運輸事業之配合,租稅課征如何配合國際運輸事業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又國際運輸事業營運經過許多國家,所發生所得如何均勻分配給各所經國家,計算繁瑣困難,究應如何計算課稅才會公平合理?

本文透過各國對國際運輸事業課稅規定之系統探討,對我國稅法之國際運輸事業課稅規定加以檢討,從而提出有助於我國國際運輸事業之課稅規定,以落實擴張國際貿易之經濟政策。全文共分五章,其內容大要如下:

第一章為緒論,簡述本文研究動機與目的、架構、方法及限制。

第二章為國際運輸事業之課稅理論,對國際運戰事業特有的課稅問題,包括課稅範團、租稅協定、外國分支機構課稅所得之計算及租稅獎勵措施等作理論性探討。

第三章為美國、日本、新加坡及韓國之國際運輸事業課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