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一線人員在政策執行中角色與功能之分析

Abstract: 論文提要

行政革新是持續性的工作,也是政府努力追尋的一貫目標,惟改革的層面及速度都無法滿足人民全面的需要。尤其在工作過程中與一般人民直接接觸,且對於工作有實質支配權之公共服務人員,即所謂「第一線執行人員」。他們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橋樑,是政府推動政務的原動力,也是政府形象的塑造者,更是政府贏得人民支持的關鍵所繫。

本文研究目的在針對第一線執行人員角色做分析,同時探討其工作情境,及適應此工作情境的手段與方法,也分析其服務產出對民眾影響。一方面希望建立

一套完整的架構,以供後續研究者不斷充實與修正;另一方面則企圖透過此種分析與瞭解,找出我國基層行政人員業務上弊端之因果所在,以期為將來行政革新之參考與殷鑑。

本文主要採靜態理論性探討與實際個案相互印證,二者相輔並進方式進行。有關資料來源理論探討方面,主要以美國政治學者Michae1 Lipsky所著之"Street-level Bureaucracy Dilernmas of the Individual in Public Service"一書為範本,並對相關之法令規章、機關檔案、政府公報、會議記錄、期刊評論等資料,經研讀分析整理後,藉以對研究主題加以剖析,並做各項推論之印證。

行政系統深受其環境背景的影響與當代政治勢力牽絆,且其涉及層面非常廣泛。作者把革新建議落實於第一線執行層面上,而其中許多問題是與整個行政系統有密不可分之關係:

一、建立正確的服務觀念。

二、配合社會進步、整理修定有關法規。

三、運用科學管理方法與工具,提高行政效率。

四、來自人民與民間團體監督力量的樹立。

五、行政作業程序與實務的簡化。

六、由實際作業人員反應中設立改革的標的。

七、公共政策制定應優先考慮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