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捷運系統工程穿越私人土地下方部分空間權利制度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有社會,斯有法律」,法律上之諸制度,應反映各時代之政治背景、經濟結構與社會需要;捷運系統地下化工程為-立體分層使用模式,現行有關的平面使用法制業已不符所需,容有必要參照各捷運先進國家之相關立法、實例,配合國內的法律體制和社會實情,研擬一套合理可行的穿越權利模式,以便為捷運系統地下化工程和類似的重大工程建設或一般民間的立體分層使用,提供立法上之參考依據,此為本論文之研究目的。

本研究分別蒐集了德國、法國、日本、新加坡、香港、英國、美國等國外之捷運系統有關法令或實例,並將國內有關論文目的之期刊、法規、實務上之判解、學說加以整理歸類,形成了本論文之文獻基礎。

本論文之研究係以外國有關之捷運立法例或實例為主,配合我國現行之法律體制、社會和經濟之背景、學說及實務上之見解,作立法上之比較研究;對於各種可行之制度予以分析比較其優劣,最後建立起最適合我國法律體制和社會實情之權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