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農企業法人可否取得農地所有權之研究

為保護農業生產環境,當前農地管制法令,主分農地使用管制及農地移轉管制兩方面進行:即主依土地法第八十一條農地依法編作農業用地,不得供作其他用途使用之規定;及土地法第三十條農地所有權移轉承受資格以自耕農為限之規定。惟隨經濟環境改變,工商部門快速成長,農地移轉承受人限為自耕農的規定,是否仍為合時合宜,引起了各方的爭議。

因此本文研究之目的,便是欲從農業、農家與農企業法人等三層面,由當前農業問題的瓶頸、農家與農企業法人出售或承購農地的意願,及開放農地承受資格管制後,對農村社會、農業生產可能造成的影響等方向,來探索開放農地移轉承受資格管制的利弊得失,從而對應否開放、如何開放農地承購資格提出客觀的判斷與建議。

第一章、緒論。

首先揭櫫本文研究的動機與目的。其次檢討有關文獻,確定研究探討層面,指引整個研究方向。以次級資料佐證及問卷調查分析法為研究驗證的方法。並繪製研究架構園,俾便全盤明瞭研究之理念及程序。

本章首先透過次級資料的佐證,將當前的農業問題分為三個層次: (一)農地管制問題。(二)農業生產問題。(三)農產品價格、農業所得問題。

短期而言,農業需要適度的保護,以縮小農工部門間的所得差距,建立整個台灣經濟均衡發展的共識理念,提供農業一個外部經濟的生產環境。就農地管制而言,實為保護農地資源,維護農業生產環境的前屏,重要性不容忽視。就農業生產而言,改善農場結構,擴大農場經營規模,實為突破瓶頸之一。

開放農地承受資格管制,是否有助於問題的紓解,亦或帶來更多負面的影響,實待深入的探索、分析。以下二章,將更就農家與農企業法人之生產意願,購地需求等方面,來深入探討開放農地承受資格管制的利弊得失。

第三章、農家售地、購地的意願分析。

由問卷分析中,就台灣家庭農場經營特徵的分析而言,可看出台灣家庭農場在農業經營上所展現的經濟韌性與傳統社會文化特性。在目前農業部門經營利潤偏低,農業就業者想另換工作的意向略高於其他部門之時,仍有83.4%的就業者願意務農。

就其購地、售地意願的分析中,目前農地買賣移轉的交易量甚低;就需求而言,承購農地缺乏經濟的誘因──農業生產利潤偏低,是造成農地需求偏低的主因;就供給而言,農村對土地之保值、祖產、非急用不出售農地的保守觀念,也使得農地供給偏低。

因此,開放農地承購資格後,農地需求者勢必提高購買價格以刺激供給意顧,農地地價高漲後,將增加農業經營的固定成本,對農業生產造成不利的影響。同時造成農地投機風氣,影響經營農業者的士氣。

第四章、農企業法人的購地需求分析。

由問卷分析中,就農企業法人的生產意向分析中,對於農作、農畜生產,一般農企業法人多認為市場已近飽和,未來業務的拓展,在於加工業的發展,以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並致力於行銷管理,以增加銷貨的競爭力。換句話說,即致力於農場外的農業經營,至於農場上的農業經營,基於農場勞力的難求和企業分工的原則,擬擴大農場經營規模的意願並不高。

就農企業法人土地利用現況分析而言,現行農地承受人資格限制,並未影響到農企業法人對農地經營使用的權益,而可限制農企業法人將農地處分移轉給非農民,有助於農地資源的管制維護,防止農地的變更使用。

就農企業法人承購農地需求的分析中,農企業法人對農地用途的需求呈多樣化,隨業務的拓展,對工廠用地的需求日殷,開放承受資格管制後對縣市政府有關單位防止土地變更使用的業務量將可能增加,防不勝防。另外,農企業法人對農地的需求,購置資產的意義可能遠勝於生產工具的投資,對農業生產而言,可能使資金誤導於農地購置,造成不合理的生產資源分配,有礙農業的正常發展。

再者,現行漲價歸公的土地政策並未徹底進行,土地增值的利益大部分仍歸私。而區域計畫在未通盤檢討規劃,劃定永久農業區使用編定之前,農地仍有變更使用的預期價值。因此在農業利潤偏低,承購農地供作農業生產使用的真需求並未明朗,而意圖待價而沽,變更使用的假需求甚難排除之際,驟然開放農地承受資格限制,徒造成投機者的機會,破壞農業生產環境的完整性,窒礙農業發展。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

衡諸開放農地所有權承受資格管制的利弊得失,為降低開放資格管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使真正願意從事農業生產者得以適當地獲得農地使用,並參考德國與日本的法令制度,本文認為農地仍不宜全面的開放資格管制。對於農企業法人取得農地之管理,建議宜採「個案」申請、審理的方式進行:

1.訂定農地移轉優先承購次序:由毗鄰農民、專業農、兼業農、農企業法人按先後次序承購該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