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會計溝通功能之研究 : 會計人員與使用者對財務報表之共識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會計資訊的主要目的,在於幫助使用者做決策。因此,如何使會計資訊為使用者所瞭解而採用,以達成有效的溝通,向來是會計人員努力的目標。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國內財務報表溝通的情形,其內容主要是探討會計人員與使用者對財務報表是否達成共識,亦即對財務報表的瞭解與看法是否一致。另外,本研究亦欲進一步探討會計人員與使用者對財務報表的瞭解與看法是否與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的規定相符,以獲知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被瞭解與認同的程度。

本研究於文獻探討中,說明了溝通的基本觀念和模型,以及影響有效會計溝通的因素和增進有效會計溝通的方法,並將文獻中有關會計溝通的實證研究加以探討。

本研究於實證方面,採取郵寄問卷的調查方法。其研究對象有二:會計人員與報表使用者。對於會計人員的選擇,是以會計師為對象;對於報表使用者的選擇,是以銀行和投資公司為對象。抽樣徵詢他們有關會計名詞、會計觀念、以及會計處理方法等問題的意見。利用變異數分析的統計方法,探討會計人員與使用者對財務報表是否達成共識。另外,利用平均數與意見次數分配的統計方法,探

討會計人員與使用者對財務報表的瞭解與看法是否與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相符。根據研究的結果發現,會計人員與使用者對財務報表的瞭解與看法並未達成共識,而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被瞭解與認同的程度亦不理想。可知國內財務報表並未發揮其應有的溝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