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危險理論在團體定期壽險應用之研究

一、研究目的

人類的生活,無日不處於各種不同危險當中,為減輕人類之恐懼,保險乃因應而生。因此保險人就各種危險,予以適當的衡量,釐訂合理公平的保費,對各經濟單位收取,於特定危險造成之損失,給付約定之金額。保險為管理危險的方法之一,而危險之衡量,如何使之正確、公平,需賴以不同角度予以評估,危險理論即是以數理方法評估危險的科學。

團體險與一般個人險之不同,除了危險之估計方法不同外,其契約多為一年期,數理基礎類似產險,其某張保單的損失金額,可視為該承保團體個別損失之總和

此為衡量危險的基本概念,由此可推廣至保費釐訂,再保安排,經營者之安全與利潤等。

本文之探討內容以團體定期險為主,著眼於團體定期壽險保險金額固定,危險大小之資料可信度高(死亡率可見於各生命表),模型較為簡潔,觀國內保險界運用風氣不盛,希望藉本文之探討,對於運用過去統計資料評估危險,能提供較明確的分析方法,有助於國內對過去之統計資料,善加利用,預測未來。

二、研究方法

危險的不確定性(Uncertainty),使得面對危險時,不得不就已有的資料,加以判斷。因此本文就團體定期壽險,所面臨的危險"死亡",建立損失次數與幅度的機率模型後,依統計理論,推演其損失總額之機率分配。利用損失總額機率分配,則可推得各種決策下可能導致之後果,如破產理論之推導,評估在再保決策或期初基金之多寡,對保險經營安全性之影響等。

本文主要以國內外發表之論文為準,輔以國內外之相關書籍,於理論之導引後,盡可能以實例說明,但因國內可供使用之統計資料不足,僅能以假設狀況或外國資料為補充,希望將來國內亦能建立較完整之統計資料,使得各項研究能夠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