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5155      Online Users : 113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455


    Title: 危險理論在團體定期壽險應用之研究
    Authors: 方佩華
    Contributors: 鄭榮治
    保險研究所
    Date: 1988
    Issue Date: 2016-03-11 11:24:23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一、研究目的
    人類的生活,無日不處於各種不同危險當中,為減輕人類之恐懼,保險乃因應而生。因此保險人就各種危險,予以適當的衡量,釐訂合理公平的保費,對各經濟單位收取,於特定危險造成之損失,給付約定之金額。保險為管理危險的方法之一,而危險之衡量,如何使之正確、公平,需賴以不同角度予以評估,危險理論即是以數理方法評估危險的科學。
    團體險與一般個人險之不同,除了危險之估計方法不同外,其契約多為一年期,數理基礎類似產險,其某張保單的損失金額,可視為該承保團體個別損失之總和
    Si=X_(i 1) +X_(i 2)+…+X_(i n) i=1……N
    整個團體定期險之損失總額,視為各個保單之損失加總
    S=S_1+S_2+......+S_N
    此為衡量危險的基本概念,由此可推廣至保費釐訂,再保安排,經營者之安全與利潤等。
    本文之探討內容以團體定期險為主,著眼於團體定期壽險保險金額固定,危險大小之資料可信度高(死亡率可見於各生命表),模型較為簡潔,觀國內保險界運用風氣不盛,希望藉本文之探討,對於運用過去統計資料評估危險,能提供較明確的分析方法,有助於國內對過去之統計資料,善加利用,預測未來。

    二、研究方法
    危險的不確定性(Uncertainty),使得面對危險時,不得不就已有的資料,加以判斷。因此本文就團體定期壽險,所面臨的危險"死亡",建立損失次數與幅度的機率模型後,依統計理論,推演其損失總額之機率分配。利用損失總額機率分配,則可推得各種決策下可能導致之後果,如破產理論之推導,評估在再保決策或期初基金之多寡,對保險經營安全性之影響等。
    本文主要以國內外發表之論文為準,輔以國內外之相關書籍,於理論之導引後,盡可能以實例說明,但因國內可供使用之統計資料不足,僅能以假設狀況或外國資料為補充,希望將來國內亦能建立較完整之統計資料,使得各項研究能夠落實。

    三、研究架構與內容
    本文以傳統之危險理論,推導團體定期壽險之各種危險估計,其主要架構如下:


















    本文共分六章,茲將各章內容簡述如下:

    第一章:導論
    國內外已提出之論文回顧並簡述團體定期壽險之特性與實務上運作情形,最後說明團體定期壽險在危險理論之假設模型下,能夠適用的原因。
    第二章:損失總額分配
    針對團體定期壽險的損失次數與幅度,建立模型,其中最重要為複合波氏分配,並討論在各種不同分配下可能產生之期望值與變異數。
    第三章:破產理論
    對於破產理論簡單介紹其定義與如何求算破產機率,由第二章中損失總額分配已知下,可得判定係數之大小,為判斷保險經營安全度大小之基準。
    第四章:再保險的運用
    討論團體定期壽險常用之再保策略,再保費之求算,保險企業經營之安全度與自留額,保費收取等相互之關係。
    第五章:期初可得基金
    討論在團體定期壽險營業之初所擁有基金之多寡與附加費用、自留額,安全度之關係,有利於清償能力之評估。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
    就危險理論與現實狀況配合之困難,國內在適用時可能遭遇的困難等加以討論,並就有研究性但未在本文範圍內之課題,加以簡介。
    目錄
    論文提要
    第一章 導論
    第一節 文獻探討………1
    第二節 團體定期壽險之特性………2
    第三節 研究範圍………4
    第四節 研究限制………4
    第二章 損失總額分配
    第一節 損失次數分配………6
    第二節 損失幅度分配………13
    第三節 損失總額分配………18
    第三章 破產理論
    第一節 破產理論之基本模式………26
    第二節 破產機率之求算………27
    第三節 破產理論之應用………35
    第四章 再保險的運用
    第一節 再保險的種類………37
    第二節 比例性再保險………39
    第三節 超額損失再保險………43
    第四節 停止損失再保險………49
    第五節 巨災再保險………56
    第五章 期初可得基金
    第一節 假設條件與方法………60
    第二節 結果之分析………63
    第三節 其他方法………67
    第四節 其他問題………70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74
    第二節 對國內市場之建議………74
    Descrip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52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