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行業服務品質之實證研究

本研究論文共計壹冊,全文分五章廿一節。各章節之內容摘要如下: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範圍及目的。本研究以16家本國一般銀行與32家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為研究對象,測定銀行業有無服務品質缺口存在、分析目前銀行界的品質管理狀況,同時探討銀行服務品質高低對銀行經營績效的影響,並依客戶之需求劃分不同的服務集群,據以擬定不同的服務策略。

第二章:文獻探討。首先探討品質、品質管理、服務業品質管理及銀行業服務品質管理之內涵。同時詳述Parasurman等學者所提出的「服務品質的觀念性模式」作為測定銀行服務品質缺口之理論依據。

第三章:研究方法。說明本研究之架構、抽樣、分析方法及限制。在分析方法上,本研究計採: 1.T-Test--檢定有無銀行服務品質缺口存在。2.次數分配表分析--針對銀行業在各項服務品質活動的實際現狀作次數分配與百分比分析。3.因素分析--抽取服務品質特性項目上之服務需求因素。4.集群分析--利用因素分析所抽取之服務需求因素為基礎,劃分不同的服務需求集群。5.x檢定--檢定各業務項目之使用結構與各名目尺度之人口變數在各服務需求集群間的差異。6.單因子雙異數分析—檢定各訊息來源及各區間尺度之人口變數在各集群間之差異。7.雪費事後檢定—檢定各集群彼此之間的差異。8.迴歸分析—以因素分析所抽取的因素為自變項,銀行之經營績效為依變項,分析各服務品質變數對銀行經營績效解釋能力的大小。

第四章:研究結果。1.銀行客戶與主管在服務品質之重要性與滿意程度的知覺上均有缺口存在,且本國銀行的品質缺口多於外商銀行。2.目前銀行業普遍將提升服務品質視為要務之一,但缺乏完全正式化之制度。3.依據客戶不同的需求可將客戶劃分為四個服務集群。4.銀行服務品質高低與銀行之經營績效具正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