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市國民中學學區劃分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1:在教育行政上,國民中學學區的劃分,乃是一項重要的工作,而基隆市受地形限制屬港都山城型態,此項工作更為重要。本論文目的首先在瞭解基隆市現有國中實況,其次介紹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學區劃分的理論與實際及其實務經驗,並進而介紹我國有關學區劃分的規定,最後希望本專題研究的結果,能對基隆市國民中學學區劃分的問題,能有一明確清晰的認識,並就可能解決的辦法提出建議,以供當局參考。

2:在研究方法上,以問卷法為主,在進行過程中,間採歷史探索、實地觀察、調查表填答、訪問時談等方式,參酌有關論著,以拙編「基隆市國民中學學區劃分調查問卷甲」、「基隆市國民中學學區劃分及通學情況問卷乙」、「國民中學校舍設備及校地,概況調查表」、「學區學齡兒童概況調查表」、「學區概況調查表」等,調查基隆市現有十四所國民中學的學生、校長、老師及行政人員等。並就人員職別(分六階)、學校班級數(分四階)、學校所屬行政區(分七區)、學生通學情況(分八階)分別統計分析比較,力求做到客觀、公允、深入。

3:在研究內容上,共分五章,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目的及方法。第二章文獻探討:探討學區制度之起源發展及原則等。第三章研究設計與實施:說明研究設計與經過。第四章實例研究:問題分析。第五章問題討論。第六章結論與建議。

4:在研究結果上,本研究雖屬地區性之實際問題探討,但其範圍包括交通運輸、校舍校地、併校遷校、郊區設校、學齡兒童及特殊教育等均可供參考,其目標則在落實教育機會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