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大學生政治社會化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政治社會化是一個新的概念,凡是關心國家建立(nation-building)的學者或執政當局,莫不深切重視。但是有關政治社會化概念的涵義,目前尚無固定的說法。理論發展的層次,亦未達到高水準的要求。

雖然如此,但是一般研究政治社會化的學者,都共同接受兩項要義:(1)政治社會化即是政治學習(political 1earning);(2)政治社會化是一種發展的過程。要言之,所謂政治社會化即是個人獲取政治定向與行為模式的發展過程。本文係研究台灣地區大學生的政治社會化,其探討的主題有兩個方面:(1)大學生對政治系統的定向與政治介入感,(2)大學生獲取這些政治定向與政治介入感的影響因業(包括政治社會化的環境及人格因素)與發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