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27/140876 (78%)
Visitors : 45970551      Online Users : 78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525


    Title: 臺灣地區大學生政治社會化之研究
    Authors: 陳義彥
    Contributors: 張金鑑;楊國樞;易君博
    政治研究所
    Date: 1977
    Issue Date: 2016-03-11 13:30:13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政治社會化是一個新的概念,凡是關心國家建立(nation-building)的學者或執政當局,莫不深切重視。但是有關政治社會化概念的涵義,目前尚無固定的說法。理論發展的層次,亦未達到高水準的要求。
    雖然如此,但是一般研究政治社會化的學者,都共同接受兩項要義:(1)政治社會化即是政治學習(political 1earning);(2)政治社會化是一種發展的過程。要言之,所謂政治社會化即是個人獲取政治定向與行為模式的發展過程。本文係研究台灣地區大學生的政治社會化,其探討的主題有兩個方面:(1)大學生對政治系統的定向與政治介入感,(2)大學生獲取這些政治定向與政治介入感的影響因業(包括政治社會化的環境及人格因素)與發展過程。
    本文處理的方式共分六章,各章要旨如下:第一章是緒論。主要在說明本文的研究意義與動機;探討政治社會化的涵義;闡述政治社會化的理論;並根據前人的理論提出研究的架構、分析的方法及各項假設,以從事本文的研究。
    第二章是政治社會化的效果(一)。其探討的方面有大學生的國家認同感及國家自豪感;大學生對政治權威結構認知的發展過程;大學生對政府的支持情感;大學生對民主政治原則的認知程度。
    第三章是政治社會化的效果(二)。探討大學生政治參與的程度;大學生的政治能力感及公民責任感;大學生的政治知識及政治興趣。
    第四章是政治社會化的環境。本章乃是根據家庭、學校及大眾傳播媒介三個機構,探索它們對個人的政治定向與行為模式的關係與影響,並進而辨明何種根
    源對個人政治定向與行為模式較具重要的影響力。
    第五章是人格因素與政治社會化的關係。本文根據權威性人格與個人現代性兩個人格特質,探索環境與這兩個人格特質的關係,進而剖析這兩個人格特質對
    個人的政治定向及行為模式所發生的作用。
    第六章是結論‧對本文各項統計分析的結果與發現,作一扼要的綜述。並依據研究結果,分別從理論上的意義與實際上的運用,加以討論,進而提出建議,
    以作為今後研究政治社會化,及政府政治教育的參考。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本文的研究意義與動機………1
    第二節 政治社會化的涵義………6
    第三節 政治社會化的理論………19
    第四節 本文的研究架構與方法………30
    第二章 政治社會化的效果(一)──對政治系統的定向………59
    第一節 大學生的國家認同感………59
    第二節 大學生對政府的認知與情感………75
    第三節 大學生的民主信念………107
    第三章 政治社會化的效果(二)──政治介入感………145
    第一節 大學生的政治參與………145
    第二節 大學生的政治能力感與公民責任感………165
    第三節 大學生的政治知識與政治興趣………176
    第四章 政治社會化的環境………199
    第一節 家庭………201
    第二節 學校………228
    第三節 大眾傳播媒介………257
    第五章 人格因素與政治社會化的關係………291
    第一節 權威性人格………295
    第二節 個人現代性………316
    第六章 結論………357
    第一節 主要研究發現………357
    第二節 討論與建議………369
    參考書目………383
    附錄………403
    Description: 博士
    畢業學年度:6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政治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603View/Open
    index.html0KbHTML244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