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1 (78%)
Visitors : 46064041      Online Users : 11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529


    Title: 中華民國的政治發展經驗(一九七二-一九八三)
    Authors: 顏志榮
    Contributors: 江炳倫
    三民主義研究所
    Date: 1986
    Issue Date: 2016-03-11 13:31:43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本文係以後行為主義討論重大問題的理念來研究中華民國的政治發展經驗。為避免研究範圍過大致難以掌握重點的弊病,特以一九七二年至一九八三年期間,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經驗,做為研究之對象,其中參考GABRIEL A. ALMOND政治發展四個因果解釋,以下列五個層面為分析內容:
    一、在政治發展的外環境上,主要是討論國際環境的嬗變及中共的統戰對中華民國的影響。
    二、在政治發展的內環境上,主要是討論中華民國在社會動員上的發展程度,藉此探討社會動員對政治發展的影響,並以政治參與的擴展為焦點,討論無黨籍政治人士的崛起及其對政治發展的影響。
    三、在政治體系的功能發展上,係說明政治體系面對社會動員的發展,在功能上所做的各種因應,包括體系能力的發展:中央民意代表的增額選舉。過程能力的發展:選舉罷免法的制定。以及政策能力的發展:中國國民黨面對無黨籍人士競爭所做選舉提名政策的回應。
    四、在政治成員的理性抉擇上,主要是探討影響政治成員理性抉擇的傳統與現代政治文化取向的比較。
    五、在最高執政者的領導上,則從領導的制度層面及行為層面分析蔣經國先生的領導特質,並探討其在精英甄補上的決策。
    最後,則對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的程度做一測定,並對若干學者見解,加以修正補充。
    目錄
    論文提要………1
    表目錄………4
    圖目錄………5
    緒論………1
    一、研究動機:行為主義研究途徑與中華民國研究………1
    二、文獻探討:政治發展的研究趨勢………3
    三、研究理論………7
    (一)、政治發展的相關概念………8
    (二)、政治發展的四種因果解釋………11
    四、研究限制、假設及架構………15
    第一章 政治發展的外環境因素………22
    第一節 國際環境的嬗變………22
    一、退出聯合國………23
    二、中日斷交………24
    三、中美斷交………24
    第二節 中共的統戰………28
    一、「認同回歸」時期………28
    二、「和平統一」時期………31
    三、中華民國的因應途徑………35
    第二章 政治發展的內環境因素………42
    第一節 社會動員的發展程度………43
    一、經濟發展………43
    二、社會變遷………47
    三、教育發展………48
    四、傳播發展………51
    第二節 政治參與的擴展:無黨籍人士的崛起………53
    一、崛起背景………53
    二、中壢事件………55
    三、美麗島高雄暴力事件………56
    四、無黨籍陣營路線之爭………62
    第三章 政治體系的功能發展………68
    第一節 體系能力的發展:中央民意代表增額選舉………68
    第二節 過程能力的發展:選舉罷免法的制定………74
    一、制定動機與目的………74
    二、選舉罷免法的特色………75
    第三節 政策能力的發展:中國國民黨選舉提名政策………78
    第四章 理性抉擇的政治文化取向………92
    第一節 理性抉擇的傳統政治文化………93
    一、對政治體系的認知………94
    二、需求輸入………95
    三、權威危機與權威型性格………95
    第二節 理性抉擇的現代政治文化………99
    一、政治忠忱(國家認同的培養) ………99
    二、政治疏離(無黨籍人士政論書籍的內容分析) ………100
    三、選民結構與投票特性………101
    第五章 最高執政者的領導………112
    第一節 領導的制度層面………113
    一、中華民國的最高執政者………113
    二、領導的憲政傳承………116
    第二節 領導的行為層面………118
    一、社會背景………118
    二、領導風格與類型………119
    第三節 領導的精英甄補決策………122
    一、國民黨中常委的甄補………122
    二、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的甄補………127
    結論………133
    參考書目………141

    表目錄
    表一:政治發展的運作界說表………9
    表二:四種因果解釋理論相互關係表………14
    表三:「認同回歸」時期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機構組織系統研判表………30
    表四:民國六十年至七十二年與中華民國斷交建交國家數目表………33
    表五:農、工、服務業比重變化表………43
    表六:六十二年至七十二年中華民國對外貿易趨勢表………44
    表七:中華民國平均每人國民所得表………45
    表八:個人所得按多數五等分位之分配表………46
    表九:世界各國個人所得分配狀況表………46
    表十:不識字人口與總人口之比例表………48
    表十一:在學學生佔總人口比例表………49
    表十二:各級學校校數表………49
    表十三:教育經費支出表………50
    表十四:出國留學生與回國服務人數之比較表………50
    表十五:出版事業統計表………51
    表十六:政治文化的類型表………92
    表十七:政治文化與政治結構調和/不調和關係表………93
    表十八:選民的年齡結構表………101
    表十九:選民的教育結構表………104
    表二十:蔣經國及孫運璿內閣精英結構與變動表………128
    表二十一:第三世界的發展策略表………134

    圖目錄
    圖一:社會動員的負結果圖………59
    圖二:容忍成本與壓制成本的消長關係圖………60
    圖三:中國國民黨組織系統圖………123
    圖四:民主化的兩個理論面向圖………137
    圖五:自由化、包容性與民主化圖………137
    Descrip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家發展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4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