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少年福利措施之研究-以高雄市少年服務網絡為例

Keywords: 少年福利措施 少年服務網絡; Welfare measure of youth; Youth service network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欲從1980年代福利國家危機所發展出來的因應對策“福利多元化”的理念出發,依此理念所發展出來的「少年福利多元化」的政策主張,來探討我國少年福利在福利多元化政策上的施行現況、成效與困境。因此,對於目前建構少年福利服務網絡的少年福利各相關服務組織,包括政府單位、及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在服務網絡上如何進行協調聯繫,及服務項目整合的情形,即瞭解目前少年服務機構的服務提供、與少年服務網絡聯繫建構現況,並藉由探討歸納少年服務網絡建構的影響因素,以尋求最佳少年服務網絡模式的建立。

因此,本研究的研究架構,主要有3個概念即:少年福利各相關服務組織特性—組織進行協調聯繫,與服務整合現況—建構最佳少年服務網絡。而在研究方法的採取上,則主要是採質化的研究方法,並以文獻探討法,及質的訪談法2者相輔。文獻探討的部分主要是包括:整體少年福利施行現況,及高雄市少年福利相關文獻資料的蒐集。而質的訪談法部分,則是兼採開放式與封閉式的訪談型式來深入探討蒐集資料。另外,在訪談對象的選取,則是先採立意取樣的方式,選取資料最多、經驗最豐富的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作為基礎,再由訪談的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以滾雪球的方式確定有少年業務聯繫關係的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對象。最後再針對這些民間社會福利機構,進行約談訪問。

2.人力不足,經費編列有限:不論是政府單位、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亦或是民間社會福利機構,皆是普遍會存在的服務機構問題,且受訪的機構服務工作者皆反應機構目前在人力上有呈現不足、缺乏的困境,多數機構的社工員必須身兼數職,工作負擔很重。

3.資源尋求,促進服務聯繫:研究發現:促進服務機構進行少年服務協調聯繫的主要動機,不論是在政府單位,亦或是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彼此間,促進其進行服務聯繫的動機,不外乎以資源相互尋求、與相互支援為主。

4.個案整合,機構合作無間:在高雄市少年服務網絡的建構中,主管機關社會局在建立少年服務資源網絡上,除與其所屬的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相互聯繫外,在少年服務的提供上亦多以公辦民營、協助補助、個案委託、方案委託等方式,交由民間機構來辦理少年福利服務,尤其在公設民營、與委託業務上更是蓬勃。另外,在機構所進行服務整合的項目,則是以少年個案整合為主。

5.本位主義,網絡建構難題:不論是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亦或是民間社會福利機構的工作者皆反應,在機構間的協調聯繫成效方面,皆有遇到與教育機構、單位溝通協調困難的問題,而主要的原因則是專業機構本位主義所致。

6.定位不明,認知未達共識:服務機構工作者反應政府社政單位在與民間社會福利機構,進行委辦、承辦、協辦等不同業務時,經常由於彼此間對相互的角色、定位的認知不同,而產生協調上的問題。

7.網絡建構,默契須再培養:雖然目前整個少年服務網絡在建構上,各專業服務機構彼此間在聯繫的動機、及整合情形,皆有助於整個少年服務網絡體系的建構與維繫,但彼此間在少年服務工作的團隊默契上,仍須再培養。

8.資源競爭,機構相互排擠:少年福利的民間資源不足,使得少年在老人、婦女、兒童等弱勢族群中,又是更為弱勢的一群。且機構工作者表示:在資源缺乏下,同性質的服務機構彼此間會相互競爭資源、相互排擠,如此使得小型、新成立的服務機構,難以生存的現象。

最後在研究限制方面,則有2部分,即:研究方法的限制,與研究時間、人力的限制。研究方法的限制,則是包括:文獻研究法、與質的訪談法等2種資料蒐集方法的缺點,也就是在研究方法上的限制。而在研究時間、與人力的限制方面,則為研究範圍上的限制、及訪談對象數量上的限制等此2部分,為本研究的研究方面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