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2411      Online Users : 74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449


    Title: 我國少年福利措施之研究-以高雄市少年服務網絡為例
    Research of the Youth Welfare Measure—Service Network of the Kaohsiung Youth
    Authors: 孫碧霞
    Sun, Pi-Shia
    Contributors: 林顯宗
    Lin, Shieng-Chung
    孫碧霞
    Sun, Pi-Shia
    Keywords: 少年福利措施
    少年服務網絡
    Welfare measure of youth
    Youth service network
    Date: 2000
    Issue Date: 2016-03-31 16:43:56 (UTC+8)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欲從1980年代福利國家危機所發展出來的因應對策“福利多元化”的理念出發,依此理念所發展出來的「少年福利多元化」的政策主張,來探討我國少年福利在福利多元化政策上的施行現況、成效與困境。因此,對於目前建構少年福利服務網絡的少年福利各相關服務組織,包括政府單位、及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在服務網絡上如何進行協調聯繫,及服務項目整合的情形,即瞭解目前少年服務機構的服務提供、與少年服務網絡聯繫建構現況,並藉由探討歸納少年服務網絡建構的影響因素,以尋求最佳少年服務網絡模式的建立。
    因此,本研究的研究架構,主要有3個概念即:少年福利各相關服務組織特性—組織進行協調聯繫,與服務整合現況—建構最佳少年服務網絡。而在研究方法的採取上,則主要是採質化的研究方法,並以文獻探討法,及質的訪談法2者相輔。文獻探討的部分主要是包括:整體少年福利施行現況,及高雄市少年福利相關文獻資料的蒐集。而質的訪談法部分,則是兼採開放式與封閉式的訪談型式來深入探討蒐集資料。另外,在訪談對象的選取,則是先採立意取樣的方式,選取資料最多、經驗最豐富的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作為基礎,再由訪談的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以滾雪球的方式確定有少年業務聯繫關係的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對象。最後再針對這些民間社會福利機構,進行約談訪問。
    本研究的研究發現則主要有以下幾點:
    1.資源不足,服務提供有限:不論是針對一般青少年的休閒娛樂服務方面,亦或是不幸少年的寄養、與安置服務上,各少年服務機構皆無法完全配合少年的服務需求來提供服務。
    2.人力不足,經費編列有限:不論是政府單位、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亦或是民間社會福利機構,皆是普遍會存在的服務機構問題,且受訪的機構服務工作者皆反應機構目前在人力上有呈現不足、缺乏的困境,多數機構的社工員必須身兼數職,工作負擔很重。
    3.資源尋求,促進服務聯繫:研究發現:促進服務機構進行少年服務協調聯繫的主要動機,不論是在政府單位,亦或是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彼此間,促進其進行服務聯繫的動機,不外乎以資源相互尋求、與相互支援為主。
    4.個案整合,機構合作無間:在高雄市少年服務網絡的建構中,主管機關社會局在建立少年服務資源網絡上,除與其所屬的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相互聯繫外,在少年服務的提供上亦多以公辦民營、協助補助、個案委託、方案委託等方式,交由民間機構來辦理少年福利服務,尤其在公設民營、與委託業務上更是蓬勃。另外,在機構所進行服務整合的項目,則是以少年個案整合為主。
    5.本位主義,網絡建構難題:不論是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亦或是民間社會福利機構的工作者皆反應,在機構間的協調聯繫成效方面,皆有遇到與教育機構、單位溝通協調困難的問題,而主要的原因則是專業機構本位主義所致。
    6.定位不明,認知未達共識:服務機構工作者反應政府社政單位在與民間社會福利機構,進行委辦、承辦、協辦等不同業務時,經常由於彼此間對相互的角色、定位的認知不同,而產生協調上的問題。
    7.網絡建構,默契須再培養:雖然目前整個少年服務網絡在建構上,各專業服務機構彼此間在聯繫的動機、及整合情形,皆有助於整個少年服務網絡體系的建構與維繫,但彼此間在少年服務工作的團隊默契上,仍須再培養。
    8.資源競爭,機構相互排擠:少年福利的民間資源不足,使得少年在老人、婦女、兒童等弱勢族群中,又是更為弱勢的一群。且機構工作者表示:在資源缺乏下,同性質的服務機構彼此間會相互競爭資源、相互排擠,如此使得小型、新成立的服務機構,難以生存的現象。
    最後在研究限制方面,則有2部分,即:研究方法的限制,與研究時間、人力的限制。研究方法的限制,則是包括:文獻研究法、與質的訪談法等2種資料蒐集方法的缺點,也就是在研究方法上的限制。而在研究時間、與人力的限制方面,則為研究範圍上的限制、及訪談對象數量上的限制等此2部分,為本研究的研究方面的限制。
    Reference: 一、中文部分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1998 少年福利法規彙編,高雄:高雄市政府。
    1999 高雄市政府預防少年兒童犯罪方案實施計畫工作報告,高雄:高雄市政府。
    1999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88年度工作成果報告,高雄:高雄市政府。
    2000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89年度工作成果報告,高雄: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
    1998 高雄地區政府社會福利資源手冊,高雄:奇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古允文
    1998 「福利社區化與資源開發整合的問題與出路」,社會福利雙月刊,第135期,pp 4-11。
    白乃文
    1994 「台北市老人衛生福利服務組織網絡之分析研究」,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培勳
    1993 「社區在台灣的推動經驗及未來發展的趨勢」,新世紀的社會福利政策,台北:厚生基金會。
    王順民
    1998 「迎接跨世紀青少年福利展望的若干課題」,社區發展季刊,第84期,pp 184-195。
    王仕圖
    1999 「公設民營的迷思:非營利組織理論觀點的反省」,社區發展季刊,第85期,pp 156-164。
    尤素娥
    1993 「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服務功能之評估」,東海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朱永昌
    1990 「組織網絡之結構性影響因素的探討—以台灣醫療組織為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余鎮軍
    1998 「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現況及資源整合之研究—以高雄市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清泉
    1995 「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治條例內容與特色初探」,社區發展季刊,第72期,pp189-195。
    吳意玲
    1993 「國中學生的困擾問題、因應策略與求助行為之研究」,東吳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吳芝儀、李奉儒
    1999 質的評鑑與研究,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吳味鄉
    1993 「台灣地區老人照顧與社會網絡關係之研究」,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壽山
    1996 「高雄市社政工作之檢討與前瞻」,社區發展季刊,第75期,pp 30-40。
    林萬億
    1994 福利國家—歷史比較分析,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林碧惠
    1992 「台北都會區老人福利組織整合之研究」,東吳大學社會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碧茹
    1996 「購買服務契約執行過程之研究—以高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社會福利服務為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麗玉
    1994 「地方政府公共服務民營化之研究」,東海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岳彩琨
    1996 「地方政府民營化政策執行過程評估之研究」,東海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以筠
    1991 「台北市殘障服務相關組織整合途徑之研究」,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 震
    1985 社區發展—方法與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出版部。
    施教裕
    1997 「民間福利機構團體因應民營化之現況、問題及策略」,社區發展季刊,第80期,pp.37-55。
    柯三吉,江岷欽
    1987 「組織間協調(IOC)的探討」,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行政學報。
    胡彩惠
    1998 「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對政府委託民間經營政策回應方式」,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翁文蒂
    1998 「落實福利社區化之探討」,社會福利,第135期,pp.38-45。
    唐啟明
    1997 「台灣省社會福利社區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社區發展季刊,第77期。pp.13-27。
    孫碧霞
    1994 「兒童福利法與少年福利法—政策執行力之檢討」,社區發展季刊,第67期,pp.146-153。
    張英陣
    1999 「推動社會福利社區化之研究—以高雄縣鳳山市為例」,內政部社會司委託。
    張英陣、彭淑華
    1999 「以學校為基礎的少年服務整合模式」,社區發展季刊,第88期,pp 227-239。
    張笠雲
    1982 組織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
    1986 「醫療服務網的形成與組織間關係的建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刊,第15期,pp.196-208。
    張淑芬
    1993 「民營化移轉方式之選擇」,東海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臨高
    1995 「少年福利政策制訂的原則與內涵」,社區發展季刊,第72期,pp.78-85。
    曾華源,許翠紋
    1995 「青少年福利政策規劃之探究」,社區發展季刊,第72期,pp.62-75。
    曾華源,郭靜晃
    1999 「邁向21世紀少年福利的願景—平衡保護性和發展性取向的少年福利政策」,社區發展季刊,第88期,pp.132-146。
    1999 少年福利,台北:亞太圖書出版社。
    黃茂榮
    1990 「台北市少年福利服務網絡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馮燕
    1997 「制度化兒童少年福利政策之探討」,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1卷第2期,pp 73-95。
    范麗娟,陳昭華
    1995 「少年福利服務與老人福利服務之比較分析」,社區發展季刊,第71期,pp.141-149。
    范麗娟,陳昭華、張江清
    1995 「少年福利服務現況分析—以高雄市為例」,社區發展季刊,第72期,pp 95-104。
    楊孝榮
    1995 「如何落實『福利社區化』的理念與實務」,社區發展,全國社區發展特刊,pp.84-88。
    1997 「福利社區化的實務運作」,社區發展季刊,第77期,pp.50-63。
    詹火生
    1982 社會行政概要,台北:黎明事業出版社,pp123-124。
    趙大維
    1999 「我國社區照顧之研究—以鳳山市服務網絡為例」,政治大學中山所碩士論文。
    溫信學
    1997 「從法規與財務論非營利組織與政府的互動關係—以社會福利團體為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勇美、郭文雄
    1984 都市社會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蔡文輝
    1979 社會學理論,台北:三民書局。
    1995 社會變遷,台北:三民書局。
    萬育維
    1993 「宜蘭縣青少年福利服務網絡整體規劃之研究」,宜蘭縣政府委託計畫。
    1995 「社會福利社區化的意涵與策略」,全國社區發展特刊,pp.89-95。
    1996 社會福利服務—理論與實踐,台北:三民書局。
    1998 「社區工作的第2春:福利社區化的理念與做法」,社會福利雙月刊,第135期,pp 17-27。
    郭登聰
    1990 「從自立救濟、政治利益探討未來社區發展的趨勢」,社會福利雙月刊,第21期,pp.44-48。
    陳宇嘉
    1994 「台灣地區少年福利服務需求評估與規劃」,社區發展季刊,第67期,pp 128-138。
    陳小紅
    1998 「台灣地區社會福利行政組織體系芻議」,社區發展全國社會福利會議特刊,pp.88-96。
    陳武雄
    1997 「推動『社會福利社區化』之政策規劃與具體作法」,社區發展季刊,第77期,pp 7-12。
    陳 菊
    1999 「高雄市推展社會工作專業體制概述」,社區發展季刊,第86期,pp 25-30。
    陳叔剛
    1996 「台北市兒童保護服務網絡之研究」,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陳倩慧
    1998 「家庭托育服務的品質:家庭保母的角色、家庭系統及與家長互動關係之探討」,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慧女
    1998 「不幸兒童少年後續追蹤服務之初探—從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談起」,社區發展季刊,第81期,pp 213-220。
    賴建仲
    1998 「老人居家服務整合之研究」,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謝高橋
    1998 「社會福利實施現況檢討與改進」,社區發展全國社會福利會議特刊,pp 160-172。
    鄭怡世
    1999 「台灣民間非營利社會福利機構參與社會服務探析」,社區發展季刊,第期,pp 312-326。
    簡春安
    1992 「社會工作與質化研究法」,當代社會工作學刊,第2期,pp 13-32。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社會學系
    87254008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185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社會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1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