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用語彙概念構造(LCS)來說明kakeru構文的用法 ―ACT和BECOME擁有的成立點―

Keywords: kakeru構文 Vendler四分類; LCS; 成立點; Incremental Theme

Abstract: 到目前為止,針對出現在kakeru構文中的意義解釋上的差異,在現有的研究中並沒有做出明確的探討。本論文的目的,是利用LCS,有系統性地統一掌握該差異,並給予明確的說明。在過去的研究裡,說明了藉由動詞的aspect來確定kakeru構文的解釋是「動作開始前的用法」或是「動作發生途中的用法」。但該動詞分類的基準不明確,同時又侷限了對解釋的說明。即使試著做整體性的說明,卻還是會產生矛盾。因此,在本論文中,首次嘗試將LCS理論導入kakeru構文的研究,藉此來客觀整理每個動詞所擁有的成立點(語彙上的aspect),並將該成立點會對kakeru構文的解釋帶來何種影響,做出系統性的論述。

本稿共分為六章。在諸論,說明本論文的目的和動機、方法、架構、以及研究範圍。在第一章,舉出過去的研究,並指出其問題點。在第二章,用LCS來探討Vendler四分類的動詞擁有什麼樣的成立點之後,將本論文的主張做出整理,並提出理論。從第三章以後,根據第二章所提出的理論,如在第三章的activity、第四章的achievement、及第五章的accomplishment,根據過去的研究,將各個動詞再做更細部的分類,並舉出用例,來證明其理論的有效性。最後在第六章做出結論。

從以上論述,可將kakeru構文的意義總結為「動詞(句)表示的動作未到達成立點」,由此根據文脈,導出「将動相」「将変相」的解釋並做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