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行政改革理論析評

Abstract: 本研究認為,就行政改革的研究來說,改革一方面具有了因應環境「實務」的事項和層面,另方面也涉及到理論的要素和層面,而有其特定的理念、模式、途徑與邏輯。準此,許多改革方案的成敗,往往不是片面或表面上的實務因素所致,而往往與內在的理論層面因素有關。所以,行政改革的研究,除了應重視結果或過程面的分析之外,也應對其所涉及的理論層面因素予以解析與評估。是以本研乃以「當代行政改革理論析評」為題,以文獻探討方法,從事當代行政革與公共管理理論之歸納與、分析、與評價。對行政改革的相關理論予以探析評述。試圖從理論的層次,釐探行政改革的主要爭辯、行政改革的主要理論、民主行政理論等。重點在於探討一九八○年代以來的全球性行政改革運動,政府的角色和公共管理改革的理論有何變化?其背後的基本理論意義為何?理論之主要趨勢與異同為何?這些理論有何缺陷?又應如何化解?並特別強調民主行政理論的行政改革理論之探討。在分析架構方面,為便於本研究的理論探討,將相關理論分為兩個層次以建立分析架構:典範層次理論和行政改革理論層次,其中典範層次的理論主要又以國家中心論和社會中心論的爭辯為主。在國家中心論之下,歸納為「新公共管理」觀點的行政改革理論和「國家發展」觀點的行政改革理論;在社會中心論之下,則歸納為「行政治理」觀點的行政改革理論和「民主行政」觀點的行政改革理論。本研究計分六章。第一章之主題為緒論:第一節說明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第二節論述研究方法、研究架構與研究流程,第三節說明本研究之限制。第二章探討行政改革理論的典範辯證,共分三節:第一節論述國家中心論與社會中心論之辯證,第二節為論述「行政國家」地位轉變之辯證,第三節論述政府角色之辯證,並論證國家、社會、市場之間的角色關係。第三章則就國家中心論典範之行政改革理論,計分兩節加以探究:第一節探討新公共管理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分別探討議題發展、學術背景、理論模式。節二節探討國家發展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分成發展行政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和整體改革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予以探討。第四章的主題是社會中心論典範之行政改革理論,第一節為行政治理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並分就治理的意義和理論特徵加以析探。第二節探討民主行政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分別探討民主行政觀點之行政改革的意義、理論之建構和實踐等。第五章則對行政改革理論予以個別性和整體性之評述:第一節為國家發展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述評,第二節為新公共管理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述評,第三節為行政治理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述評,第四節為民主行政觀點之行政改革理論述評,第五節為行政改革理論綜合評述。第六章為結論。本研究之結論針對當代行政改革與公共管理理論的趨勢予以整體歸納析辨,指出各派別行政改革理論的理論對話之道,並提出在邁向廿一世紀的新時時空趨勢下,行政改革理論與公共管理的理論重建、行政改革理論與公共管理的本土轉化等方面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