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半導體貿易與國家角色的變遷:美國對日本半導體貿易個案研究

关键词: 導體 美國 日本 體制; State; U.S trade; Semiconductor; Japan; Regime

摘要: 本文的主旨在就美國對日半導體貿易政策與產業政策偏好的形成,以及決策的行為者與部門間的互動,解釋影響國家角色變遷的因素;並從霸權式微後的美國國家角色看貿易體制的轉型。第一章導論。旨在說明研究的動機、方法、範圍與分析架構。第二章理論分析。旨在說明國際貿易與國際政治經濟學理論的發展趨勢。並特別從公共部門民間部門兩個層面釐清國家與社會間的關係,進而賦予國家角色一個運作式的定義。第三章半導體產業與部門利益。旨在說明產業特性與部門偏好與利益的形成。第四章美國半導體產業競爭對策。旨在從國內層面分析政策形成的背景;以及主要行為者如何影響政策的形成。第五章美日半導體貿易。旨在從國際層面分析國際系統結構如何影響美日策略貿易與貿易體制的形成。第六章國家角色變遷與半導體貿易體制。旨在歸納影響國家角色變遷的四大基本變項:國際系統、全球化市場、公共部門與民間部門。並借以說明國家研究途徑在分析美國經貿政策時,仍有其解釋上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