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12351      Online Users : 89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4070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070


    Title: 從技術因素交易成本觀點探討產業分工型態之決定─國際化下臺灣資訊電子產業之實證
    Authors: 陳木榮
    Contributors: 賴士葆
    溫肇東

    陳木榮
    Date: 1999
    Issue Date: 2016-04-08 15:02:33 (UTC+8)
    Abstract: 多國籍企業與臺灣廠商在產銷價值鏈的切割與分工,不但促進了多國籍企業的全球競爭力,同時也提升了臺灣廠商在製造技術、產品設計能力與國際行銷能力的水準。傳統上的國際企業理論多從多國籍企業的角度,以「海外直接投資理論」來探討類似現象。因此國際產品壽命週期理論、交易成本理論、國際化歷程理論所得的結論固然有助於釐清跨國策略聯盟行為的動機與現象,但對於台灣企業國際化、全球化的涵義,則仍舊缺乏深入的採索。從廣義經濟活動的層次來看,臺灣廠商的代工行為亦為產業的跨國分工型態;彼此切入不同產銷價值鏈。而從廠商個體來看,則是廠商對於其產銷交易的「自製與外購」決策的考量。
    本研究係從交易成本理論著手,探討交易成本屬性中的資產專職性與交易不確定對於台灣廠商切入跨國產銷價值鏈的影響效果。基本上乃是重製交易成本理論的研究,驗證其對於台灣產業的解釋能力。其次,則是將技術因素導入分析架構,從外在的產業技術特性以及廠商內部的技術資源與能力,進一步探討技術因素對於台灣與多國籍企業分工型態的影響。最後則是以技術因素做為中介變數,之間探討其對於交易成本與跨國廠商間產業分工型態關係的影響。
    經由問卷調查法,針對臺灣資訊電子廠商進行實證研究,並以統計方法檢定各項假設。實證結果發現,交易成本屬性中資產專職性會影響廠商對於產業分工型態的選擇;至於交易不確定的效果則不顯著,且為負向關係。其次,技術因素中的產業技術特性以及廠商技術資源能力均顯著影響廠商對於產業分工型態的選擇。有關交互作用方面,交易不確定性與產業技術標準化程度高低,以及資產專職性與廠商產品技術資源能力高低之間的效果顯著。
    本研究的主要貢獻在於補充交易成本理論對於產業分工的解釋,尤其對於技術決定經濟活動協調型態的能力的探討,初步的實證結果支持可能是屬於所謂的「半強勢型態」,而非Williamson所認定的「半弱勢型態」或「弱勢型態」。
    最後,本研究依據理論架構及實證發現,進一步提出對於跨國產業分工相關的理論涵義、廠商實務的應用以及後續研究方向的建議。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27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