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27/140876 (78%)
Visitors : 45982106      Online Users : 94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4090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090


    Title: 消費資訊傳散者資訊尋求行為之研究─以台北市年輕消費族群為例
    Authors: 蔡美瑛
    Contributors: 郭貞
    蔡美瑛
    Date: 1994
    Issue Date: 2016-04-08 16:43:09 (UTC+8)
    Abstract: 本研究整合了兩級傳播理論和創新傳佈說在一九八0年代以後新的思考方向,未探析年輕消費族群在消費事務方面相關的傳播行為-即消費資訊尋求。
    首先,本研究探討的是消費者的「消費資訊傳散傾向」(Market Maven),這個概念是從意見領袖研究的發展所修正而來,這個取向或概念的研究重視的是消費者的消費資訊傳散傾向,對資訊擴散的影響,而不是意見領袖對他人態度、行為的影響。
    此外,本研究還以認知心理學之中,對創新性認知型式的探討,來修正兩級傳播理論、創新傳佈說在理論和測量方法上的觀點。也就是以認知型式上的創新性,來代替以往創新傳佈理論中,以採納行為和採納時間來界定創新者或創新性的方式。
    當然,對消費資訊傳散傾向、消費資訊尋求行為會產生影響的因素還有很多,本研究中只能擇其中較重要,並符合研究者興趣及研究主旨者,將這些理論取向或影響因素加以整合,來建立整合模式,以探析青少年的消費資訊尋求行為。基本上,本研究中整合了消費資訊傳散傾向、創新性認知型式、涉入感、青少年次文化價值等四個取向,建立整合的理論模式,來探究年輕消費族群的資訊尋求行為。
    本研究的研究對象是台北市的在學青少年,年齡由十六歲到廿歲左右,學齡是高中(職)到大學一、二年級,以分層集群抽樣的方式抽取了1006人作為研究樣本。並且應用線性結構模式分析法(LISREL)對本研究中建構的各個模式加以分析。
    研究結果支持了本研究中建構的整合性理論模式的適宜性,並且發現消費者的創新性認知型式會影響其消費資訊傳散傾向,和他們的資訊尋求行為,愈具有創新性的消費者愈有消費資訊傳散傾向。應用的消費訊息來源,愈偏向從可提供深入或新穎訊息的管道來尋求消費資訊。此外,愈具有消費資訊傳散傾向者,愈重視各訊息管道,也愈常從各訊息管道中尋求消費資訊。
    此外,本研究中的消費事務涉入和青少年次文化價值觀,對於他們的消費資訊傳散傾向和消費資訊尋求行為,也會產生重要影響。而人口統計變項和媒介使用(本研究中的前置變項),對於本研究中各重要變項也有顯著的影響。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28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5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