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3027      Online Users : 194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4091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091


    Title: 多頻道環境觀眾收視行為之研究:以有線電視新店經營區為例
    Viewer behavior research in multichannel environment
    Authors: 鍾起惠
    Huey, Chung Chi
    Contributors: 彭芸
    Peng Bonnie
    鍾起惠
    Chung Chi Huey
    Keywords: 多頻道環境
    觀眾收視行為
    有線電視
    頻道節目選擇
    Multichannel environment
    Cableviewing
    Viewing choice process
    Date: 1995
    Issue Date: 2016-04-08 16:43:12 (UTC+8)
    Abstract: 站在這個被廣電傳播實務者界定為「有線電視元年」的一九九五年,它也是台灣地區正式向「第四台」道別,邁向「有線電視」的分水嶺。在這樣一個時間點上,台灣地區的有線電視出現數量龐大的系統與頻道經營者,在競逐市場大餅。
    對這個被台灣資訊產業估計平均每年將有五百億的有線電視產業而言,政府管理部門、傳播學界、有線電視的系統經營者、頻道商、廣告主,乃至於電視從業員,當然更重要的是觀眾,都史無前例的,有意識地或無意識地形塑這張正在改變中的電視版圖。未來的電視地圖形貌如何?端賴研究者對過去與現在現象了解的廣度與深度。
    本研究針對有線電視新店經營區的觀眾,進行收視前(before viewing)、收視中(during viewing)與收視後(after viewing)等行為層面的探討。研究資料採量化與質化兼具方式為之。在量化資料方面,以電話方式成功訪問十五歲及以上的672位受訪者;在質化資料方面,則進行二場焦點團體,包括中壯年組與青少年組的討論。
    研究有六項特別具有意義的發現與結論,摘要如下:
    1.提供多頻道環境中,觀眾個人與收視行為因素,都趨向分裂與兩極化的証據。(詳見第四章第四節╱三的分析,以及第五章第一節一╱一)的結論)
    2.初步驗証周密型與自動型等二個頻道搜尋行為的類型,已經在新店區的觀眾中形成。(詳見第四章第二節╱二的量化分析、第五節╱一的質化分析、第六節╱三的討論,以及本章第一節╱二╱二的研究結論)
    3.彰顯觀眾擁有「頻道數」(CR)的自主性選擇收視意義與頻道資源運用的問題。(詳見表5-1-1,第四章第四節╱四的分析,第六節╱五╱一的討論與本章第一節╱三╱二的研究結論)
    4.形成多頻道環境中,觀眾收視行為之間的關係係數。(詳見圖5-1)
    5.支持新媒體結構因素(特指有線電視)是因,觀眾個人因素與收視行為的改變是果的理論觀點。(詳見第四章第一節與第四節的分析,第六節╱一╱五的討論與本章第一節╱四的研究結論)
    6.為未來預測觀眾收視行為,找到一個可以適用的預測模式。(詳見表4-6-2,第四章第六節╱六的討論與本章╱四的研究結論)
    此外,研究也對學術與實務等二方面,提供具體建議。
    包括,對觀眾擁有「頻道數」(CR)的研究、多頻道情境(multichannel situation)、「頻道忠誠度」與節目類型忠誠度的問題、質化收視率(quantitative ratings)的嘗試等後續研究上的建議;以及對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有關頻道管理的問題;協助頻道商掌握小眾的特質;及廣告主對區域性觀眾特質的掌握等實務上的建議,皆提出應用上的說明。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28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7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