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8416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6730      Online Users : 131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典藏 > College of Law > Department of Law > NSC Projects  >  Item 140.119/84160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160


    Title: 傳統法中個人與家庭之關係—以清律的「惡逆」為研究重點
    Authors: 陳郁如
    Contributors: 法律研究所
    Date: 2012
    Issue Date: 2016-04-12 15:39:32 (UTC+8)
    Abstract: 現行《中華民國刑法》乃繼受大陸法系德日刑法典而來,但德日在二十世紀相繼刪除謀殺尊親屬加重其刑之規定,而繼受德日體系之我國刑法典,始終未刪除相關規定。箇中原因牽涉萬端,但對於傳統中國法對家庭倫理價值秩序之看重影響我國刑法和其他規範之發展的主張,學界似無爭議。在學界具有相當共識的背景下,上述主張成為我國刑法發展與傳統中國法間之關聯的「大前提」或「相關思考的出發點」。但誠如陳惠馨先生曾指出的,傳統中國法究竟以怎樣的方式影響我國刑法的發展,仍待法制史與刑法研究者進行更深入而細微的研究。換言之,不論上述主張是大前提或思考出發點,其具體內容仍有待研究者進一步發現、補充。在此背景下,本論文將以清代的「審判文書」為分析對象,從審判文書的種種個案中當事人對個案的說明、官員對謀殺尊親屬法律以及家庭倫理價值之理解,歸納傳統中國法謀殺尊親屬規定和家庭倫理價值之具體內容。接著,本論文將根據以上歸納結果,進一步分析傳統中國法與家庭倫理價值和我國刑法相關規定之關聯。由此,本論文得以從司法裁判的角度,對傳統中國法中個人與家庭,及其與我國刑法發展的關係之釐清,提出較為深入的說明。本論文探討惡逆在清末民初法律繼受的過程中,所引起的討論及之後的狀況。現行中華民國刑法中並沒有惡逆的法律規定,僅存在對於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加重其刑的刑法第272 條之規定。該條文在繼受當時的德國刑法及日本刑法中仍然存在,但德日修正刑法後,該條文規定已不復存在。目前刑法第272 條之規定可說是我國獨有的規定,其存在原因可以和清代法制中的惡逆作連結。因此有關台灣現代刑法第272 條規定與判決將可以跟清代的狀況進行比較,並可以更深入瞭解繼受外國法之後,不存在的惡逆罪在現代法律的運作過程中是否仍有影響?以及當代人民對於類似惡逆行為的法律觀感。本論文除將深入瞭解清代(大清律例)中有關惡逆規範的變遷之外,並研究清代有關惡逆的實際案件類型及審判狀況。透過「刑科題本」及「秋讞輯要」等檔案之研究分析,了解此類案件在清代的審判實踐概況。另透過對於《刑案匯覽》、《刑部比照加減成案》及《駁案匯編》等審判文書資料,進一步了解中央(刑部)與地方官員(總督或巡撫)在審判案件、適用律例的推理過程,並進而研究倫常價值在法律適用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
    Relation: 計畫編號 NSC101-2420-H004-020-DR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Law] NSC Project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1-2420-H004-020-DR.PDF2249KbAdobe PDF275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