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企業競爭行為之研究-建築業與百貨業實證研究

Abstract: 產業組織學「結構─行為─績效」架構係以市場結構或行為研究產業之市場績效,以市場結構來解釋或預測市場行為,但甚少直接研究企業之競爭行為。大部分研究均發現高集中度或高市場占有率與投資報酬率有正相關關係。PIMS研究係以個體企業觀點探討市場結構與績效關係,發現影響績效(投資報酬率)的主要結構因素為:市場占有率、投資密集程度、公司規模。市場占有率高、公司規模大,投資密集程度低之企業,其投資報酬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