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伊斯蘭激進主義與國際恐怖活動

Abstract: 伊斯蘭激進主義自一九七九年伊朗何梅尼革命成功以來,其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不僅是因為其所製造的恐怖活動危害中東地區大多數溫和派阿拉伯國家的穩定政權,亦由於其反西方的鮮明旗幟,對國際社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尤其是在全球化的今日,國與國之間的距離因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而日形縮短,國家之間的互賴亦更加明顯,伊斯蘭激進主義者不論在任何一個阿拉伯國家或西方國家製造恐怖活動,勢將影響區域或全球的穩定,故了解伊斯蘭激進主義已成為各國首要課題。

然而,由於西方媒體強勢主導輿論以及中東是國人相當陌生的地方,國人的腦海中充斥著阿拉伯國家是個充滿暴動與不理性的地方,並因此認為現今國際恐怖份子就是所謂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或激進派,這是一項危險的誤解;因為,若國家決策者誤將所有信仰伊斯蘭或是所有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認知為國際恐怖主義者而一視同仁地加以撻伐,則不僅在政策上容易發生錯誤並導致不良後果,更易迫使所有信仰伊斯蘭的人與激進派站在同一陣線,反而為自己製造了更多的敵人。

從「聖戰」與伊斯蘭教的教義及發展歷史,並混雜著阿拉伯人遊牧習性與向來以眼還眼的觀念來看,伊斯蘭是個政治性與行動性非常強的宗教。伊斯蘭激進主義者與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同樣基於反對西方十字軍與殖民主義的理念,希望從本身信仰的宗教,找到回復過去光榮歷史的答案。這個答案就是:不再採用西方世俗政府形態治國,而應以伊斯蘭法統來管理國家;彼等認為現存阿拉伯國家的積弱與對以色列所有戰爭的挫敗,皆導因於政府當局拋棄伊斯蘭教而遭致的後果與羞辱;彼等認為伊斯蘭法已足夠引導國家的政治、社會、經濟與人民生活的方向,因此積極從事政治或社會運動企圖改造阿拉伯國家。

然而,國際政治局勢的現實,並不容許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輕易達成目標;因此其中的激進派系從聖戰與殉教的教義中,尋找合法化的理由,企圖以恐怖暴力活動達成目標,此即所謂的伊斯蘭激進主義;彼等強化阿拉伯人對過去的歐洲十字軍東征與殖民主義的仇恨,主張對實力比自己強大的異教徒發動聖戰,將以色列與駐紮在阿拉伯半島的西方勢力驅趕出去。

在美國與以色列的學術資料中共有以下八個國際恐怖組織:賓拉登的組織、巴勒斯坦的哈馬斯組織與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黎巴嫩的真主黨、阿爾及利亞的武裝伊斯蘭組織、埃及的伊斯蘭組織與聖戰組織,以及巴基斯坦的聖戰士運動組織,其中以賓拉登的組織最廣為知悉。彼等以暗殺、綁架、劫機或自殺炸彈等的手段對阿拉伯人或西方人士進行不對稱與低強度的攻擊,企圖藉此影響西方國家政府的決策,以達成其政治目標,並稱其行動為伊斯蘭抵抗運動。

惟不論何種形式的宗教或政治活動,若以暴力傷害無辜人民與他國外交官,則已成為國際法律所不許的恐怖活動,必為國際社會譴責;亦由於伊斯蘭激進主義的國際恐怖活動影響之大,全世界皆應擬定一連串措施進行反恐怖主義之活動。但在此之前,應從聖戰與伊斯蘭教的角度了解伊斯蘭激進主義者的動機,建立正確的認知,並對伊斯蘭激進主義與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作一區分,施以不同政策應對,方可奠下處理伊斯蘭激進主義之國際恐怖活動問題的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