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方財政收支與經濟成長─台灣的實證分析

Abstract: 自七十年代後期以來,政府對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徵收、六年國建計畫的推動、再加上社會福利支出不斷擴充的結果,使得政府財政負擔日趨加重。就地方政府而言,在自有財源不足且不易增加之下,若該地區公共支出愈多,財政赤字愈嚴重,就愈容易造成結構性的財政失衡現象。這些收支規模與結構的改變,以及財政赤字現象的存在,對地方經濟成長到底有何影響,頗值得探討。但綜觀近幾年來的研究資料,可發現主要的研究內容大多偏向政府成長要素面的探討,因此本文的目的是希望把支出當作解釋變數來探討地方政府支出對地方經濟成長的影響。其中政府支出主要依我國支出功能別分類區分為一般政務支出、教科文支出、經建支出、社福支出、警政支出、債務支出、協助及補助支出、其他支出等八類。

本文主要依循Helms(1985)建立的理論模型建構本研究的實證模型,實證方法係採用台灣地區民國入十年至民國八十入年間共計九年、二十一縣市收支等資料,以「固定效果」之panel data模型來進行實證分析;並以台灣地區各縣市政府支出對地方經濟成長的影響程度進行迴歸,再比較各個估計模型之效果,最後就實證結果說明各縣市地方政府支出與經濟成長之關聯。

一、研究發現

(一)收入變數項:土地稅與其他稅收對經濟成長有顯著負向效果,顯示課徵土地稅或其他稅收會提高廠商的營運成本,促使廠商獲利下降,因而阻礙經濟發展,故應少課;至於以稅課收入融通社福支出,的確如文獻所言,對經濟產生不利的影響(Helms,1985; Mofidi and Stone,1990);而以稅課收入融通非社福支出,則並未如文獻所預測的會對經濟產生有利影響(Miller and Russek,1997)。

(二)支出變數項:一般政務支出、教科文支出、經建支出、社福支出及警政支出皆與經濟成長呈負向顯著關係。究其原因,一般政務支出、警政支出的增加可能只是造成人事費用的虛增,並無法提升人員的素質,且政府組織過於龐大亦會阻撓經濟的發展;教科文支出、經建支出及社福支出占縣市支出的比例最高,由於支出經費過大,容易排擠其他項目的支出,造成地方財政的失衡,影響地方經濟的發展。

(三)財政調整面:淨移轉收入對經濟成長有顯著的正向效果,顯示地方政府可藉由非稅課收入中之移轉收入的增加來從事各項建設,並可提供一個良好的經濟發展空間。

二、政策建議

(一)就支出規模而言:一般政務支出、教科文支出、經建支出、社福支出及警政支出皆與經濟成長呈負向顯著關係。究其原因,一般政務支出、警政支出的增加可能只是造成人事費用的虛增,並無法提升人員的素質,且政府組織過於龐大亦會阻撓經濟的發展;教科文支出、經建支出及社福支出占縣市支出的比例最高,由於支出經費過大,容易排擠其他項目的支出,造成地方財政的失衡,影響地方經濟的發展。

(二)就支出結構而言:一般政務支出、警政支出的負向顯著符號,表示地方政府過度依賴此兩項支出會不利於經濟成長,應縮減之;教科文支出占地方支出結構比重愈高,愈可提高經濟成長,因此應多增加此支出的比例。

(三)就地方經濟成長而言:為促進地方經濟成長,各地方政府固然應多致力於帶動經濟成長的各項支出,倘若地方政府財政自主性不夠,致使支出彈性過小,則一切將淪為空談,因此在討論各項支出的推動前,應給地方政府較充分的財政自主權,才能使其有餘力來從事各項服務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