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KDD系統-以民國八十三年至八十八年之死亡資料庫為例

Keywords: 資料採礦 死亡率

Abstract: 近年來大量資料不斷地快速累積,資料採礦與統計應用也隨著電腦等高科技之蓬勃發展而愈顯得重要。雖然市面上有一些專屬的統計軟體,能提供資料採礦的功能,但是會有受限於統計套裝軟體中不知如何輸入資料、尋找相關分析項目…等非人性化的缺失。為了改善此缺失,本文建立了『KDD系統』,希望以Visual Basic發展出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進而連結統計軟體STATISTICA,將統計套裝軟體呈現出普及化的風格,讓不同領域的使用者都能輕鬆的進行資料採礦。最後,本文以流行病學為例,藉著『KDD系統』簡易地操作方式與多功能的分析表單內容,來找出六年來臺灣(含金馬地區)死亡原因之趨勢與關連的資訊,希望這些資訊能對研究死因的學者專家和政府官員在對病因的探討上有所助益。

In coping with the increasingly accelerated supply of data and along with the fast pace of development in the computing science, data mining and statistical application have become a necessary and vital tools. Although there are a number statistical packages dealing with data mining available,there are still some shortcomings with these packages such as input data,transforming data, recoding data,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