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衰落論及其對外交政策之影響

Other Titles: American Declinism and Its Impact on U.S. Foreign Policy

Keywords: 新古典現實主義;美國外交政策;美國衰落論;權力轉移;再平衡

Abstract: 自 2008 年美國發生金融危機,到 2012 年歐洲陸續爆發的債務危機,美國國力的強弱, 特別是與其他正在崛起的區域強權相較,成為國際關係學界及外交實務界關注之焦點。一派 學者認為,美國衰弱已成事實,必須調整對外政策最為因應;而另一派學者則持相反意見, 認為美國對於自身實力下滑的擔憂是週期性的信心危機。對於如此背道而馳的意見,本文首 先將回顧美國衰退論的正反論述,討論認知(perception)對於美國外交決策之影響,並藉由 衰退論所討論的五波衰退期,來觀察美國外交政策在此期間是否出現重大轉折。再者,本研 究將採取新古典現實主義(neoclassical realism)之觀點,分析認知對於外交政策之影響,本 研究將以當前美國衰落論作為案例,進行詳細討論。最後,本研究除了接受新古典現實主義 之觀點外,也將試圖建立一套評估美國國家實力之標準,分析當前美國衰落論之成因,並透 過相關指標的檢視,探討本次所謂美國衰落是否為真。本文的研究方法為「質性研究法」,以 「文獻分析法」與「深度訪談法」並行,希望透過過去文獻的正反論述,以及本文所提供的 衡量標準,進一步對於權力轉移論進行檢證,深信本計畫所驗證的結果將有助於分析美國外 交政策的取向,並由此提出政策建議,是為本計畫的主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