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8563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0135      Online Users : 88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5630


    Title: 美國大學募款策略之研究----非營利組織行銷之觀點
    Authors: 林嘉慧
    Contributors: 王秉鈞
    林嘉慧
    Keywords: 美國大學募款
    策略性規劃
    關係行銷
    議題行銷
    非營利組織行銷
    募款策略
    募款績效
    Date: 2000
    Issue Date: 2016-04-20 13:48:44 (UTC+8)
    Abstract: 自民國86年7月國民大會將科教文預算的下限刪除,我國教育經費由過去40、50年來以投入高等教育為主的分配方式,轉移至國民教育為主,大學院校的資源逐年減少。就國立大學來說,教育部自民國85年起,陸續分批擇校實行「校務基金制度」,亦即鼓勵學校經由推廣合作、建教合作及對外募款等活動自籌部份經費。政府對國立大學經費的「全面補助」已調整為「部份補助」。依教育部規定,公立大學自籌20%至23%的經費,其中15%為學雜費收入,其餘8%則依賴募款,據估計,校務基金制度實施後,所有國立大學每年須向社會大眾或企業界募款的總額高達40億左右,對公立大學而言,不啻是一項沈重的負擔(中國時報,民87)。
    而就私立大學來說,學雜費向來為最主要的經費來源(張中訓,民85),根據教育部的估算,私立大學的學雜費是公立大學的2.5倍,但公立大學學生單位資金卻是私立大學的8倍,換句話說,私立大學學生享受到的資源與公立大學相差甚鉅(吳京,民86)。為達成爭取學校發展的充足支援,民國85年,教育部指示私立大學要「加強募款業務,使學校經費的四成來自社會募捐所得,另二成由教育部補助」(高教簡訊,民85)。私立學校唯有透過募款取得社會資源,才能解決經費不足的窘境。
    為因應大環境上的競爭、財政緊縮的狀態及落實大學自主的理念,推行高等教育募款制度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田長霖,民86)。為了對大學募款的相關問題深入的了解,筆者認為應參考他國大學募款的經驗與策略,加以分析探討,如此不但可省去摸索之功,亦可收學習之效。至於大學募款的經驗,其將私人捐助高等教育的方式予以系統化、制度化最為成功者,首推美國。美國大學實施募款制度由來甚久,不論公、私立大學幾乎都設有專責的募款組織,募款所得成為大學經費的重要來源,因此,高等教育募款不僅以成為一門專業,更成為其他地區加以仿效的對象。故本研究擬分析美國大學近年來在募款策略的規畫與執行上績效之間的關係。
    根據研究發現,我國大學院校實施募款,80%的捐款來自20%的捐款來源,其中「校友」(個人或企業)更佔90%以上(吳京,民89);在美國,大學募款的主力亦為校友,校內設置的募款專職人力通常與學生數及校友數的多寡成正比。換句話說,募款單位提供多項的校友服務,目的在於凝聚校友的歸屬感與向心力,以期對母校捐款(Weeb,1996)。
    然而,學校經費雖然得力於這些校友「捐贈者」(donor)的經濟支援,此時校友扮演贊助者的角色時,與學校的互動處於一種「情感上的認同支持,而非履行人事規範」的連結關係(周逸衡,民86),故極有可能出現轉換行為而導致捐贈者流失的情況。因此,大學募款單位必須透過「關係化」導向的思考,以滿足需求、鼓舞動機及強化彼此的關係,來吸引、建立、維持及提昇雙方的關係;亦即,透過有效的「關係行銷」(Relationship Marketing)手法或策略,加強大學與捐助成員間的長期互惠的歸屬聯繫關係,將成為大學募款業務最重要的挑戰。
    另外,由於大學是創新知識與發展技術的主要場所,也是一個國家知識、技術、良知的開發、守護的園地(趙永茂,民89),除了「關係行銷」之外,大學募款常使用「善因行銷」(Cause-related Marketing ;CRM)來達成專案募款之目的。正如美國杜克大學校長柯南如所說:對學校最有益的伙伴關係,便是多邊的研究合作。以杜克大學本身的例子來說,其與IBM、Cisco及Nortel等多個跨國性大企業皆有研究合作方案,甚至有成立科學園區的計畫(遠見雜誌2000年8月號)。
    「善因行銷」的最佳優勢,就在於可增加非營利組織資金的來源,亦可使合作的雙方知名度增加,對於行銷募款來說,非常的重要(蕭思文,民88)。在許多募款捐贈來源中,「企業」捐贈大學院校常是學校獲得經費的重要來源之一(中央日報,民89)。在關懷公眾利益及善盡社會責任成為企業永續生存不二法門(Schreiber,1998)的今天,如何藉由善因行銷,掌握社會議題的派動,投入回饋社會工作,乃成為企業的新時代課題。
    研究發現,大多數的企業對捐贈大學院校皆持肯定的立場,尤其挹注經費於雙方的合作專案(洪昌銘,民87)。而學校與企業合作的途徑相當多,例如成立育成中心、進行建教合作、或研究開發計畫等等,經過彼此的合作,學校藉此合作專案獲得經費來源與發表研究成果,開發出來的專利由企業運用,如此可收互蒙其利,互惠發展的功效(趙永茂,民89)。因此,大學募款單位亦須由「議題化」導向的思考,瞭解影響「善因行銷」的因素,如雙方合作的議題將與企業本身的屬性相關外,企業對於學校提出的議題或理念的評價,亦會影響雙方合作的層次及執行方式。
    綜上所述,大學募款既已走向行銷化,關係導向的「關係行銷」與議題導向的「善因行銷」,將是大學募款活動賴以根據的行銷法則。本研究將整合「關係」與「議題」兩種導向,建構大學募款策略模型並發展其分類架構。佐以1997至1999年間美國60所大學募款策略及績效進行分析,探討不同的募款策略在學校內部因素(如:公私立別、創校年限、校友人數、學雜費、師生比)及學校外部因素(如:校譽排行)等干擾變項,對募款績效的影響情形;亦討論四種募款策略的實施通則,及分析國內外的募款案例,以作為國內大學從事募款相關活動時的參考依據。

    目 錄
    第一章 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4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8
    第三節 研究流程 10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美國大學募款
    一、 高等教育募款制度之起源 11
    二、 美國大學募款概況 13
    三、 美國與我國對於大學捐款租稅法令之比較 15
    第二節 大學募款的策略性規畫
    一、 從「系統理論」看大學運作 18
    二、 非營利組織募款的「策略性規畫」 19
    三、 大學募款的「策略性規畫」 22
    第三節 關係行銷與大學募款
    一、 關係行銷的定義 28
    二、 關係行銷與非營利組織 30
    三、 大學募款策略的「關係」導向 33
    四、本研究「關係」導向的重要意涵 36
    第四節 善因行銷與大學募款
    一、 善因行銷的定義 41
    二、 善因行銷與公共議題 43
    三、 大學募款策略的「議題」導向 45
    四、 本研究「議題」導向的重要意涵 48
    第五節 影響大學募款成功之因素 54
    第三章 模型提出、策略定義與國內外案例介紹
    第一節 募款策略模型及四種募款策略之提出 58
    第二節 四種策略的國內外案例介紹
    一、「社區醫院型」與「俱樂部型」募款策略的案例介紹 63
    二、「研究中心型」與「超市型」募款策略的案例介紹 71
    三、我國大學募款四種策略案例介紹 80
    第四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第一節 研究架構 83
    第二節 變數定義與衡量
    一、 自變數 85
    二、 應變數 98
    三、 干擾變數 98
    第三節 研究假設 99
    第四節 研究對象 100
    第五節 實施程序與資料處理 102
    第六節 研究限制 104
    第五章 模型實證結果
    第一節 募款策略與募款績效分析
    一、1997-1999年四種募款策略之實際金額分析 105
    二、四種募款策略的募款績效分析 116
    三、小結 119
    第二節 學校內外部因素對募款績效影響之分析
    一、 各項變數之描述性分析 118
    二、 各項變數對募款績效影響之分析 120
    三、 小結 127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大學募款策略模型實證結論
    一、 四種募款策略與募款績效 129
    二、學校內外部因素與募款績效 127
    第二節 國內外案例之結論 129
    參考文獻 131
    圖表目錄
    圖1、非營利組織募款的策略性規畫流程
    圖2、司徒達賢所提出的CORPS理論
    圖3、關係銷售的成分
    圖4、募款金字塔
    圖5、公益募款項鍊理論
    圖6、企業與大學共同實施善因行銷的操作過程模式
    圖7、本研究提出之大學募款策略模型的四種募款策略
    圖8、本研究之研究架構
    圖9、本研究所提出之大學募款策略模型與其操作定義
    表1、美國與我國大學捐款的租稅法令比較
    表2、關係行銷策略因應非營利組織的難題
    表3、關係行銷之利益因應大學募款的難題
    表4 、關係行銷的三個層級
    表5、大學募款的關係行銷策略
    表6、捐款人的內在動機及外在影響力
    表7、企業贊助公益活動最重要的目標
    表8、美國1995∼1997年企業贊助之總額與贊助類型
    表9、本研究的研究對象
    表10、社區醫院型募款策略的實際募款金額
    表11、研究中心型募款策略的實際募款金額
    表12、俱樂部型募款策略的實際募款金額
    表13、超市型募款策略的實際募款金額
    表14、募款策略與募款績效的變異數分析
    表15、個案大學之學校內、外部因素之資料
    表16、「校友人數」影響四種募款策略的募款績效之共變數分析
    表17、「創校年限」影響四種募款策略的募款績效之共變數分析
    表18、「師生比」影響四種募款策略的募款績效之共變數分析
    表19、「學雜費」影響四種募款策略的募款績效之共變數分析
    表20、「校譽排行」影響四種募款策略的募款績效之共變數分析
    表21、不同公私立大學在「高低關係」的募款績效
    表22、不同公私立大學在「高低議題」的募款績效
    表23、1997-1999年公私立大學四種策略的募款績效平均比例
    附表一、四種募款策略前四名之募款總額佔整體總額之百分比
    Reference: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1. 大學理念資源分配與社會實踐學術研討會,教育部,民89年9月。
    2. 石雅惠,我國大學校友捐助行為及其對高等教育募款態度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83年5月。
    3. 司徒達賢,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天下遠見出版公司,民國88年9月。
    4. 余佩珊譯,Peter F. Duker著,非營利組織的經營之道,遠流出版社,民國83年8月。
    5. 林音因,善因行銷對企業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碩士論文,年國88年6月。
    6. 林旭初,”關係行銷文化特質之研究 以台灣壽險業務員銷售活動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6年6月。
    7. 林雅莉,非營利組織募款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民八十七年。
    8. 吳永猛,”大學募款及其管理方式之探討”,管理與資訊學報第3期,民89
    教育部高教司,募款作業參考手冊,1995年7月。
    9. 高教簡訓25-36期,教育部,民國86年9月至88年1月。
    10.陳顯忠,非營利組織關係行銷策略之研究-以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為例,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87年6月。
    11.陳嫣如,從企業公益贊助探討社會福利機構可行的勸募策略,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論文,82年12月。
    12.周逸衡,大學募款之相關研究,台北:教育部高教司,81年。
    13.黃鎮台、周逸衡、陳德華,高等教育資源分配與學廢費╱各級教育審議委員會之設置,台北市: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1996年12月1日。
    14.陳振遠,「非營利組織募款策略之研究-以公益慈善機構為例」,非營利組織之 經營管理與社會角色論文集,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非營利組織研究室,亞洲基金會,87年,頁70-87。
    15.張中訓,大學募款的新思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1996年7月。
    張家琳,企業採行善因行銷行為之研究,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86年7月。
    16.楊炳韋,企業贊助公益活動行為之研究,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84年7月。
    17.詹孟真,理念相關行銷與涉入程度對品牌權益關係之研究,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
    18.顏龍蒂,議題相關行銷對品牌權益影響之研究,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19.Powel,Marylin,打造更特別的舞臺---成功募款七要訣,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會訊第13期,民89
    二、英文部份
    9. A. L. Harris, “Special Events: Planning for Success”, 2nd edition, CASE, 1998.
    10. Alan R. Andreasen(1996), "Profits for nonprofits: Find a Corporate Partner",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Non-Dec, pp47-62
    11. A. Sevier, “Strategies Planning in Higher Educ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CASE, 2000.
    12. Berry, L. L. (1983), “Relationship Marketing in Emerging erspectives ON Services Marketing ”, Leonard L. Rerry, Lynn G. Shostack and Gregroy D. Upah, eds. Chicago: 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 pp25-28.
    13. Berry, L. L. and Parasureman, A.. (1991), Marketing Services-Competing Through Quality. New York, NY: The Free Press.
    14. Bitter, B. J. & George, K. J.”The Exemption of Nonprofit Organization from ederal Income Taxation”, Yale Law Journal, Vol.85 1976.
    15. Brillingham, B. E. & Pezzullo, T. R., The campus green: Fund raising in higher education. ASHE-ERIC Higher Education Report No.1. Washington, DC: School of Educat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1996.
    16. Caesar, P., “Cause-related Marketing: The New Face of Corporate Philanthropy”, Business & Society Review, 1986 Fall, Vol.59, pp.15-19.
    17. Christy, Richard & Gordon Oliver & Joe Penn, “Relationship Marketing in Consumer Markets,” Journal of Marketing Management, Dec. 1996, pp.175-187.
    18. Drucker, Peter F., Managing the Non-Profit Organiz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Harper Collins,1990.
    19. Gronroos, Christian, “From Marketing Mix to Relationship Marketing: Towards a Paradigm Shift in Marketing,” Management Decision, Vol. 32, No. 2, 1994, pp.4-20. 15.Gronroos, Christian, “Relationship Marketing: The Strategy Continuum,”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Fall 1995, pp.252-254.
    20. H. G. Quigg, “The Successful Capital Campaign”, CASE, 1999.
    21. J. A. Feudo, “Alumni Relations: A Newcomer’s Guide to Success”, CASE, 1999.
    22. J. H. Taylor, “Advancement Service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Support for Fund Raising”, CASE, 2001.
    23. Joseph J. Ptacek & Gina Salazer(1997), "Enlightened self-interest: Selling Business On the Benefits Of Cause-Related Marketing", Nonprofit World, Vol.15.no.4:9-13
    24. Karen brooks hopkins & Carolyn stopler friedman, Successful fundraising for art and culture organizations, 2nd ed, Phoenix, Ariz.: Oryx Press, 1997, pp.53-54.
    25. Kotler & Alan R. Andreasen, Strategic Marketing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1996.
    26. Kotler, Philip., Marketing Management:Analysis, Planning,Implementation and Control, 9th ed., Englwood Cliffs, N.J.:Prentice Hall, Inc., 1997.
    27. Kotler, Philip.&Andreasen, A. R. Strategic Marketing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4th ed.,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Prentice Hall,Inc., 1991.
    28. M. K. Murphy, “Corporate and Foundation Support: Strategies for Funding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Council for Advancement and Support of Education (CASE), 2000.
    29. Morgan, Robert M. and Shelby D. Hunt(1994), “The Commitment-Trust Theory of Relationship Marketing”, Journal of Marketing, Jul., pp20-38.
    30. R. E. Matheny, “Major Gifts: Solicitation Strategies”, 2nd edition, CASE, 1999.
    31. R. R. A. Sevier and R. E. Johnson,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A Practical Guide to Developing Comprehensive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CASE, 2000.
    32. Ryan, G. J. , “Corporate and foundation giving to community colleges, A report sponsored by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and Junior Colleges and the Council for Advancement and Support of Education”. pp.95-101. 2000
    33. Shargorodsk, L., “Cause-related Marketing”, Association Management, Aug. 1992, Vol. 44, pp.170.
    34. Varadarajan , P. R. & M. Anil , "Cause-related Marketing : A Coalignment of Marketing Strategy and Corporate Philanthropy" , Journal of Marketing , Vol..52 , July 1988 ,pp.58-74.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廣告學系
    8745200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064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Advertising]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54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