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楊牧散文研究

Keywords: 楊牧 散文 台灣文學

Abstract:   楊牧是臺灣當代文壇上少數兼擅新詩與散文的作家,從他的第一本散文集《葉珊散文集》開始,楊牧便努力地經營他散文創作的道路,在近三十年的寫作歷程中,他不僅能持續不輟地以寫作為職志,同時他也能勇於自我反省,追求突破。因此,他的每一部作品總能達到一番新的成就,奠定了他在文壇上的地位。

本論文以楊牧為研究對象,兼採內在與外緣的研究方法,一方面透過對作者寫作背景、求學經歷、人生歷練之觀察分析,以求明瞭其創作的外緣因素﹔一方面則探討作品本身的內在特性,就其所表現之形式、技巧、主題加以析論,以明其散文之藝術價值,二者互相配合參照,期能藉此對楊牧散文的意義與價值,有更深入而完整的掌握。本文共分為六章:

第一章首先概述研究動機。歷來對於臺灣散文的研究已稍嫌不足,而楊牧既身為臺灣文壇上傑出的創作者之一,然而,學者對於其散文的研究卻僅限於對單一作品探討,較缺乏系統而完整的論述。因此,本論文以楊牧散文為研究對象,期能對其散文作品作一公允而適當的評價。其次則略述研究方法、研究範圍與章節架構。

第二章探討楊牧散文的寫作背景與風格轉變。在楊牧的創作歷程中,其成長背景與生活經歷佔了相當大的影響力,尤其對於其出生地—花蓮—的戀慕之情,亦在其散文作品中屢見不鮮,甚至他以其少年時期成長之體驗,創作了《山風海雨》、《方向歸零》、《昔我往矣》一系列的自傳體散文,可見故鄉花蓮在其心目中實扮演著文學原鄉的角色。學生時代,他離鄉背井到東海大學求學,而此時期正是其創作的啟蒙發展期,其第一本散文集《葉珊散文集》中所收錄的作品,大部份皆為此時期的創作。其後他到金門服役,退伍後又出國留學,而後長期定居國外,凡此種種的人生經歷,皆左右了其創作生涯與心靈世界,而為研究其散文創作時所不可忽視的要素。此外,在人生的不同時期,楊牧散文的風格也隨著心境的成長而有所轉變。故本章著重作品的外緣分析,略述作者之生活經歷與創作環境,以及其散文的風格轉變,以為其後研究之根本。

第三章詳述楊牧所秉持的文學理念。楊牧除了身為散文創作者之外,同時本身亦從事文學評論,其間也提出了不少關於散文的理論批評,而此類論述除了收錄於《文學知識》、《文學的源流》等評論集中之外,同時亦散見於其散文集中。故本章即著重探討其散文理論,對於其意見加以整理、歸納,以呈現出楊牧對散文所秉持的理念與其創作觀,並以之作為與其作品相互印證之基礎。

第四章從作品的內部著眼,分析其散文的主題。楊牧是一位不斷追求自我成長的作家,也因此他的創作也隨著他年齡、閱歷的增長,呈現出不同的風貌,而其創作的主題亦往往隨之改變。本章即根據其不同時期所創作之散文,分析歸納出其創作的主題,以「個人情思與成長身世的書寫」、「社會現實與人文精神的關懷」、「文學意義與生命本質的探索」等,概括其基本題材、中心思想,而作更深入之探討。

第五章從作品的外在入手,以修辭的角度分析楊牧散文的藝術技巧。楊牧以其外文系出身的專業背景,加上他深厚的中文學養,巧妙地融合了中西方的語言特性,展現出了散文高度的藝術成就。故本章主要即透過修辭學的角度,針對其散文中所使用的排比、類疊、象徵、寓言等種種技巧,以及語法的融會和描述的手法,加以分析,以審視其語言特性與藝術成就。

第六章根據前面章節所述,總結楊牧散文的意義與價值,以明其在臺灣散文界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