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李大釗馬克思主義史學研究

Keywords: 李大釗 中國馬克思主義; 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 唯物史觀; 史學; 中國現代史學; 馬克思; 馬克思主義; Marx; Marxism

Abstract: 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乃是中國現代史學一個重要的流派,而且在1949年以後更成為中國史學界唯一的「正統」,然對於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發展演變的研究不是受限於意識型態的束縛(如大陸學者),就是相當的缺乏(如台灣史學界),使得我們對於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的理解往往流於表面與刻板印象(如「經濟決定論」、「人類社會發展五個階段論」)。對於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演變中典範的形成與變遷都不甚清楚。本文嘗試對於作為一個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的先驅,李大釗的史學思想加以研究探討,從而釐清李氏史學的內涵與特色為何,橫的方面與當時中國現代史學的其他重要流派,如傅斯年等做個比較。縱的方面與第二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家如郭沫若作個比較分析。期能對於李氏在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的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做個定位。最後,將李氏史學放在整個中國現代史學發展的脈絡中加以審視,提出其主要的貢獻與影響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