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8235      Online Users : 76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6063


    Title: 台灣基本工資政策之政治經濟分析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aiwan`s Minimum Wage Policy
    Authors: 許雲翔
    Shiu, Yun-Shiang
    Contributors: 李允傑
    Lee, Yun-Jie
    許雲翔
    Shiu, Yun-Shiang
    Keywords: 基本工資
    國家理論
    歷史制度論述
    minimum wage
    state theory
    historical-institutional apporach
    Date: 1999
    Issue Date: 2016-04-22 16:11:36 (UTC+8)
    Abstract: 經濟發展與財富分配一直以來是國家所面臨的兩難處境。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產生財富集中於特定階級的現象,所得極化產生的弊端使得歐美國家不得不採取公共政策介入工資協商。其一是制訂最低工資迫使資方給付此等數額以上之工資,其二則是以一組工資政策制度設計令勞工能以集體力量就工資與資方進行協商(或連同政府形成三方對談),此二政策皆是在避免分配問題惡化造成社會不安,同時兩者皆是試圖對市場工資進行規制,因而在效果上有重疊的部份,功能上也相互影響。最低工資政策與工資政策或分由國家與勞資雙方各別制訂,或皆在勞、資、政三方協商下形成,並沒有一固定模式出現,端視該國工業關係而異。
    Reference: 參考書目
    中文書籍
    卜銳新
    1967 〈從勞工關係角度評最近中美經濟會議兼論我現行經濟政策〉,《勞工研究季刊》,第9期,頁28-35。台北:中國文化學院勞工研究所。
    丁乃方
    1992 〈台灣的統合主義〉,《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7卷4期,頁34-42。高雄: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
    丁幼泉
    1968 〈「開發中國家」的最低工資問題〉,《勞工研究季刊》,第10期,頁20-35。台北:中國文化學院勞工研究所。
    1971 〈工資問題〉,《勞工問題》,頁100-167。台北:中華書局。
    文馨瑩
    1989 《美援與台灣的依賴發展(1951-65)》。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中研院經研所
    1983 《台灣工業發展會議論文集(上冊)》。台北:中研院經研所。
    尤素芬
    1994 《台灣民營企業關廠問題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文玲
    1992 《台灣經濟政策之政經分析》。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宏仁
    1988 《戰後台灣私人獨佔資本之發展》。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振寰
    1989 〈國家與勞工關係的對峙〉,《中國論壇》,第331期,頁43-45。台北:中國論壇社。
    1993 〈台灣新政商關係的形成與政治轉型〉《資本,勞工,與國家機器-台灣的政治與社會轉型》,頁67-96。台北:唐山出版社。
    王振寰、方孝鼎
    1993 〈國家機器、勞工政策與勞工運動〉《資本,勞工,與國家機器-台灣的政治與社會轉型》,頁97-121。台北:唐山出版社。
    古允文
    1988 〈談勞保轉診制度所呈現的財務困境〉,《勞工保險》,第34期,頁4-9。台北:勞工保險月刊社。
    冉嗣惠
    1987 《職業工人投保問題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研究所碩士論文。
    朱雲漢
    1992 〈寡佔經濟與威權政治體制〉,《解剖台灣經濟》,頁139-157。台北:前衛出版社。
    朱柔若
    1995 《出口整合與工運激化:台灣經驗》,普羅化、勞動法與勞動體制:台灣勞動研究之二,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小型專題研討會系列之十四。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朴允哲
    1990 《台灣發展經驗中的國家與階級》。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允傑
    1992 《台灣工會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996a 《中小企業、勞基法與勞資關係》,挽救台灣中小企業重大危機系列研討會:勞動問題與企業經營。台中:台灣區域發展研究院。
    1996b 〈勞資談判與自由化的迷思〉,《勞工行政》,第101期,頁28-29。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李建昌
    1991 《80年代的台灣勞工運動-結構與過程的分析》。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理論組碩士論文。
    李碧涵
    1994 〈台灣地區後工業轉型之國家與社會〉,《中山學術論叢》,第12期,頁245-282。台北: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
    宋鎮照
    1995 《發展政治經濟學:理論與實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汪立峽
    1989 〈一場罷工權與管理權的戰爭〉,《中國論壇》,第331期,頁49-52。台北:中國論壇社。
    狄介先
    1978 〈建議廢止基本工資制〉,《今日財經》,202期,頁13-16。台北:今日財經月刊社。
    何其幗
    1994 〈台灣對外貿易〉,《台灣戰後經濟》,頁273-306。台北:人間出版社。
    林大鈞
    1987 《我國工會立法之研究》。台北:工商教育出版社。
    林忠正
    1989 〈是『工運』嚇走了國內企業家?〉,《中國論壇》,第27卷第10期,頁24。台北:中國論壇社。
    林鐘雄
    1993 《台灣經濟發展40年》。台北:自立晚報。
    洪軌
    1967 〈工資政策與充分就業〉,《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卷第11期,頁1-19。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吳惠林
    1984 《台灣工資結構與經濟發展之關係》。台北: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惠林、侯繼明
    1985 《台灣的工資與勞動生產力》,經濟專論(73)。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佩玲
    1997 《檢視我國外籍勞工政策-兼論其對我人力資源之影響》。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瑜瑩
    1990 〈我國健康保險現況與檢討〉,《社會福利》,第81期,頁7-11。南投:省政府社會處。
    周育仁
    1995 《政治與經濟之關係--台灣經驗與其理論意涵》。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周朝宗
    1977 《最低工資之經濟理論分析》。台北:中國文化學院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添城
    1992 〈權力邊陲的中小企業〉,《解剖台灣經濟》,頁97-115。台北:前衛出版社。
    韋慶文
    1987 〈揚棄系統論和國家工具說〉,《南方雜誌》,12期,頁80-84。台北:南方出版社。
    俞行健
    1984 〈基本工資暨『基本工資暫行辦法』的研定與實施〉,《勞工研究季刊》,75期,頁71-85。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
    施敏雄
    1978 〈基本工資水準的演變和影響〉,《工商季刊》,第26卷第12期,頁29-31。台北: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
    徐正光
    1989 〈從異化到自主:台灣勞工運動的基本性格與趨勢〉,《台灣新興社會運動》,頁103-125。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徐育珠,黃仁德
    1992 《最低工資之國際比較研究》。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
    夏林清、鄭村棋
    1992 〈站上罷工第一線-由行動主體的角度看1989年遠化5月罷工抗爭的發生及影響〉,《台灣社會研究季刊》,頁63-108。台北:唐山出版社。
    翁成受
    1994 〈台灣工業發展策略〉,《台灣戰後經濟》,頁335-370。台北:人間出版社。
    翁興利、施能傑、官有垣、鄭麗嬌
    1998 《公共政策》。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莊亞娟
    1997 《台灣職業工會體制之分析》。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文治
    1980 〈論基本工資的訂定與調整〉,《今日財經》,223期,頁9-10。台北:今日財經出版社。
    黃茜如
    1989 〈國家自主性與民間社會—相關理論與研究的介紹〉,《中國論壇》,第331期,頁72-80。台北:中國論壇社。
    黃程貫
    1996 《勞動法》。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黃富三
    1977 《女工與台灣工業化》。台北:牧童出版社。
    單驥
    1990 《基本工資之釐定與檢討》。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
    彭懷恩
    1995 《台灣發展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陳天順
    1953 《台灣省產職業工人工資概況報告表》。台北:台灣省總工會。
    陳玉璽
    1995 《台灣的依附型發展-依附型發展及其社會政治後果:台灣個案研究》。台北:人間出版社。
    陳正良
    1990 〈我國外籍勞工政策之檢討〉,《勞工研究季刊》,第100期,頁74-105。台北: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
    陳忠信(杭之)
    1997 〈技術官僚規畫之知識基礎-實證論的論述觀點-及其反省〉,《國家政策與批判的公共論述》,頁32-42。台北:業強出版社。
    陳國鈞
    1987 《勞工問題》。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陳雲中
    1989 〈勞工保險財務制度之研究〉,《勞工行政》,第17期,頁21-29。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陳建良
    1997 《全國性集體協商可行性分析-以86年工資調整為例》。嘉義: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師孟等
    1991 《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論台灣官營事業之民營化》,澄社報告。台北:允晨出版社。
    陳添枝、顧瑩華
    1995 〈台灣中小企業海外投資的特徵〉,《經濟前瞻》,第40期,頁26-30。台北: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盛惠煜
    1996 〈我國基本工資制度檢討與發展〉,《勞資關係月刊》,第15卷第6期,頁28-35。台北:勞資關係雜誌社。
    1998 〈主要國家最低工資制度【一】〉,《勞工之友雜誌》,第566期,頁6-11。台北:勞工之友雜誌社。
    曾士恆
    1998 《台灣社會保險政策之政經分析》。台南:成功大學政經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志奇
    1985 《光復初期台灣通貨膨脹的分析》。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湯蘭瑞
    1982 〈制訂勞動基準法之時代意義〉,《中國勞工》,756期,頁16-22。台北:中國勞工雜誌社。
    1987 〈美國貿易保護對於我國勞工權益批評之檢討〉,《勞工之友》,441期,頁5-8。台北:勞工之友社。
    楊登洲
    1977 〈由基本工資問題看行政效率〉,《財政經濟雜誌社》,26卷12期,頁14-16。台北:財政經濟出版社。
    張天開
    1987 《現代工會運動》。台北:中國文化大學。
    張世賢、陳恆鈞
    1997 《公共政策-政府與市場》。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張世雄
    1996 《社會福利的理念與社會安全制度》。台北:唐山出版社。
    張昌吉
    1985 《我國勞動基準法制訂過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國興
    1991a 《戰後台灣勞工問題》,上冊。台北:稻鄉出版社。
    1991b 《戰後台灣勞工問題》,下冊。台北:稻鄉出版社。
    張恆裕
    1993 〈訂定基本工資的檢討〉,《中山學術論叢》,第11期,頁173-21。台北: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
    張貽達
    1994 〈外國資本和華僑資本〉,《台灣戰後經濟》,頁273-306。台北:人間出版社。
    張曉春
    1987 〈勞工保險為了什麼?從大同大南兩公司的作法談起〉,《勞心勞力集》,頁261-271。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廖財聰
    1995 〈光復後臺灣鹽業發展概況--張木根、吳志權先生/口述〉,《走過從前迎向新世紀,慶祝台灣光復五十週年口述歷史專輯》,頁185-195。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趙剛
    1998 〈工運與民主:對遠化工會組織過程的反思〉,《告別妒恨-民主危機與出路的探索》,頁1-33。台北:唐山出版社。
    蔡明璋、陳嘉慧
    1997 〈國家、外勞政策與市場實踐:經濟社會學的分析〉,《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27期,頁69-95。台北:唐山出版社。
    蔡佩珍
    1996 《福利國家?社會保險國家?論國家角色與台灣社會福利發展:1950-1995》。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黎昂
    1981 〈基本工資待建制度〉,《中國勞工》,第747期,頁14-17。台北:中國勞工雜誌社。
    劉志宏
    1967 〈工資問題〉,《勞工問題及勞資關係論》,頁7-55。台北:正中書局。
    鄭文輝
    1994 〈從財務規畫探討全民健保財務問題〉,《研考雙月刊》,18卷1期,頁39-50。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鄭陸霖
    1988 《台灣勞動體制形構的解析-歷史/結構的取向》。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薛琦
    1979 〈直接外人投資與我國的出口及就業〉,《台灣人力資源會議》,(上冊),頁143-177。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謝深山
    1974 〈從『基本工資』談『保障勞工利益』,『改善勞工生活』方案之推行〉,《今日財經》,156期,頁8-9。台北:今日財經月刊社。
    謝高橋
    1995 〈台灣的社會經濟人口轉變與外籍勞工〉,《亞洲研究》,15期,頁204-224。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
    謝國雄
    1997 〈市場專制與國家缺席!?〉,《純勞動:台灣勞動體制緒論》,頁148-209。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籌備處。
    鎮天錫
    1970 〈最低工資與工資政策〉,《自由中國之工業月刊》,第34卷第6期,頁2-5。台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蕭全政
    1988 《政治與經濟的整合》。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藍科正
    1992 〈台灣工會組織及其功能之研究〉,《勞動學報》,第1期,頁1-25。台北: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嚴演存
    1989 《早年之台灣》。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蘇耀昌、趙永佳
    1997 〈綜論當前關於東亞發展的幾種觀點〉,見羅金義等編《奇蹟背後-解構東亞現代化》,頁1-24。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龐建國
    1997 〈綜論當前關於東亞發展的幾種觀點〉,見羅金義等編《奇蹟背後-解構東亞現代化》,頁25-55。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中譯部份
    Evans, Peter B. & Pang, C. K. 龐建國譯
    1989 〈國家結構與國家政策:台灣經驗對新興工業化國家的意涵〉,《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4卷第1期,頁43-53。高雄:國立中山大學。
    Gough, Ian. 古允文譯
    1995 《福利國家的政治經濟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Mouly, Jean. 卜銳新譯
    1970 〈變換中之工資政策概念〉,《勞工研究季刊》,第18期,頁80-94。台北:中國文化學院勞工研究所。
    Rubin, Allen & Babbie, Earl. 趙碧華、朱美珍編譯
    1995 《研究方法-社會工作暨人文科學領域的運用》。台北: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Skocpol, Theda. 劉北成譯
    . 1998 《國家與社會革命》。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Vogel, Ezra F. 賈士蘅譯
    1992 《躍升中的四小龍》。台北: 天下雜誌。
    田村紀之
    1992 〈工業化的承擔者〉,《台灣的工業化:國際加工基地的形成》,頁89-145。台北:人間出版社。
    若林正丈 洪金珠、許佩賢譯
    1996 《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台北:月旦出版社。
    本武治
    1992 〈工業化的過程〉,《台灣的工業化:國際加工基地的形成》,頁17-32。台北:人間出版社。
    陳玉璽 段承璞譯
    1995 《台灣的依附型發展--依附型發展及其社會政治後果:台灣個案研究》。台北:人間出版社。
    陳始園節譯
    1976 〈印尼的工資問題與政策〉,《勞工之友》,303期,頁8-11。台北:勞工之友雜誌社。
    劉進慶 王宏仁、林繼文、李明峻譯
    1995 《台灣戰後經濟分析》。台北:人間出版社。
    劉進慶 雷慧英、吳偉健、耿景華譯
    1993 〈勞動-低工資結構的秘密〉,《台灣之經濟-典型NIEs之成就與問題》,頁165-197。台北:人間出版社。
    日文書籍
    小越洋之助
    1987 《日本最低賃金制史研究》。千葉:梓出版社。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526200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157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9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