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張祜詩研究

Keywords: 張祜 唐詩 意象 CHANG,HU; Poetry of the Tang Dynasty image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乃透過張祜的詩歌作品以集中探照張祜的生活樣貌和生命情懷,希望一方面能體現張祜的詩歌創作內涵,另一方面則凸顯其藝術表現(意象)之主要成就。論文共分七章。第一章「緒論」,申明研究動機、目的,以及研究的範圍、方法,並對張祜的生平作一番大致的勾勒。第二、三、四、五章乃以張祜的作品內涵作為探討的中心,依其主要的幾個內容型態,作一系統的討論。首先第二章「張祜的的家居行旅之作」乃以描寫張祜個人生活之點作為出發,包含了靜態的家居和比較屬於動態的行旅作品之內涵探究。第三章「張祜的交際贈答之作」,乃由點而線,進一步看到張祜人際往來的詩作內涵,主要包括了寄贈酬和、送別傷悼、遊賞宴集三個部份。第四章「張祜的風景詠物之作」,則由線發展至面,從橫切面的空間系統,來看張祜作品之與大自然萬物間的聯繫、契合情況,分為風景、詠物兩個部份。第五章「張祜的詠史述懷之作」,但從橫切面的時間系統來探討張祜對於歷史的關懷與他個人置於歷史長河中的自身回顧,是為詠史、述懷之論述。繼作品內涵之整體考察之後,第六章則進入「張祜詩的意象表現」,希望一窺張祜詩的語言藝術,分別從單純意象與複合意象,來分層論析張祜於感官意象之式樣與特殊呈現並進而探討意象表現與張祜情感之深層聯繫。第七章「結論」,乃根據前面作品內涵與藝術表現之兩大方向,凸顯其重要特色與主要成就並論及其詩歌評價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