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層下陷地區居民對地下水願付價格之研究--條件評價法之應用

Keywords: 地層下陷 地下水 條件評價法; 使用價值; 非使用價值; Land subsidence; Ground water; 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Use value; Non-use value

Abstract: 臺灣西南沿海地區由於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情形日益嚴重,究其原因乃地下水資源在國內仍處於「自由財」的狀態,用水兔費,使用自然缺乏效率,因而建立使用者付費制度,以確實維護地下水財產權,為當務之急。惟地下水資源具公共財的無排他性,在國內又無交易市場,其價值估算困難。是故,本文之主要目的,係應用非市場估價法中之「條件評價法」,以願付價格的形式估計地下水價值,並探求其影響因素,以做為制定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