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19283      Online Users : 47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746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465


    Title: 企業對專利權如何經營管理之研究
    A Research of How a Enterprise Managing Its Patent Right
    Authors: 賀華谷
    Ho, Hua-Ku
    Contributors: 方嘉麟
    Fang, Chia-Lien
    賀華谷
    Ho, Hua-Ku
    Keywords: 專利
    專利權
    專利管理
    智慧財產權
    Patent
    Patent right
    Patent management
    Date: 1995
    Issue Date: 2016-04-28 14:40:59 (UTC+8)
    Abstract: 由於專利權對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具有愈來愈重要的影響,因此企業如何經營管理專利權自然成為企業決策人員一項重要的思考因素。本研究的架構係先定義了管理的意義和目的,並說明有關之管理機能及企業機能,和如何應用管理活動落實於各企業部門的各項制度中;然後再簡介專利的意義,專利管理的目的和相關的管理活動,以及專利制度為賦予發明人獨佔權力的法律規定,雖然世界各國的專利制度因該國專利發展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在資訊流通快速的今日,亦藉由如WIPO等世界性組織,來規範各國專利制度的一致性。在此專利權的獨佔權力和專利制度的保障及規則下,各型企業乃可藉由各項專利管理的活動,包括發掘企業內具有專利價值之發明並提出申請,與研發工作的配合,專利資訊之收集與強化,專利權之維護與活用,因應其他公司專利之對策,國際化專利管理,以及智慧財產權之綜合管理等活動,將專利制度所賦予之獨佔權力,由無形的資產,轉變為對公司在經營上可以利用資源,應用在研發、生產,行銷等企業機能的活動上,配合各項有效的專利管理制度之實施,而幫助公司取得各方面的競爭力量,以佔領市場,得到最大的利益,此亦為企業經營的重要目的,即專利管理的目標在於為公司增加利潤者。這些專利管理活動的應用,在相輔相成的專利管理制度來落實,使公司在有規劃的系統中進行及推動所有的專利活動,因此公司必須考量本身的型態,規模和背景,以先建立專利部門組織的定位和組織結構,並且制訂完整性的各項必備的基本專利管理制度,包括提案及獎勵制度,智慧財產權相關之資訊諮詢制度,專利資訊蒐集制度和專利申請評估制度,和完備的網路通訊及監測制度等等;運用這些有系統的管理制度,形成公司的運作及指導之動力,才能推動所有的專利活動,並且真正的將專利權從無形資產轉變為有形資源,為公司提昇競爭力以及創造利潤。
    Reference: 一、中文部份
    1 . 「工業技術研究院二十年紀要」,工業技術研究院,民82年6月。
    2 . 「工業技術研究院簡介」, 工業技術研究院,84年元月。
    3. 「企業之專利管理」,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民國81年。
    4 . 「專利法令彙編」,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民國83年。
    5 . 「專利審查基準」,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民國83年。
    6. 古清華著「公司如何建立一套簡單完整的智權管理制度?」,智慧財產權管理雜誌季刊,第4 期,資策會,1995 。
    7. 何孝元,工業所有權之研究,著者發行,民60年。
    8. 李黎聲著「 科技類智慧財產權之利用方式及其效率」,行政院,民國82年。
    9 . 邱康夫,近代企業組織與管理,第七版增訂本,徐氏基金會,民國80年。
    10. 邱淑英譯「 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就知選粹,民國81年。
    11. 徐世榮譯「 日本企業之專利管理」,新知選粹,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民國81年。
    12. 徐世榮編撰「企業之專利管理」,新知選粹,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民國81年。
    13. 張凱娜編撰,「IBM公司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資訊智慧財產權管理雜誌,資策會,1994 。
    14. 陳定國著「企業管理」,三民書局,民國70年。
    15. 陳哲宏等著,專利法解讀,月旦出版社,民83年。
    16. 陳歆編撰,「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大綱」,宏碁電腦公司,民國84年。
    17. 陳榮貴譯,「IBM王朝」,榮泰出版社,民國75年。
    18. 許曉華譯,「IBM公司的人事管理制度」,卓越出版社,73年。
    19. 黃中慧編撰,「日本企業的智慧財產權管理」,智慧財產權管理雜誌季刊,創刊號,資策會,1994 。
    2 0.蔡練生譯「智慧財產權與貿易摩擦」,新知選粹,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民國81年。
    2 1 .謝安田,企業管理,五南出版公司,民71年。
    2 2 .謝銘洋,智慧財產權之基礎理論,著者發行,民84年。

    二、英文部份
    1. Bojan Pretuar, "Patent Applications as an Information Source for Managing Exports in Less Developed Countries" , In: Word Patent Information, Vol. 12, 1990.
    2. C. Freeman, The Economics of Industrial Innovation, Penguin, lIarmondsworth, 1974.
    3. Edward G. Durney, "Profiting from Patents: Using Patents as an offensive Weapon" , In: Patent & Licensing, 12, 1990.
    4. George R. Terry, 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1972.
    5. H. Koontz & C. O` Dannell, 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1968.
    6. Hall R.,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e Ultimate Resource, Management Services, V33, Iss8. August, 1989.
    7. Henri Fayol, General and Industrial Management. 1949.
    8. M. Waterson, Economic Theory of the Indust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1984.
    9. Oppenlander K. H., The Implications of Patent Right for Corporate Innovation in the Future European Single Market, in Tager U.(ed), PATINNOVA 90: Strategies for the
    Protection of Innovation,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1.
    10. Peter F. Drucker,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954.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8235505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267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