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德美學研究-論康德的孤立法及其審美判斷先天原理之發現

Keywords: 崇高 合目的性 鑑賞 無志趣; 孤立; Beauty; Sublime; Purposiveness; Taste; Uninterest; Isolating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透過康德的「孤立法」,尋找審美判斷中美和崇高所包含的先天原理。此一過程,凸顯了以下兩種意涵:1.孤立法是康德「批判」理論中的一個相當重要的方法,所有的先天原理皆因此方法而得以呈顯。本論文第一章分別以康德知識論中的感性與知性,以及實踐哲學中的善的意志為例,先用孤立法證明感性的空間與時間是先天直觀,範疇則是知性的純粹概念。再用同樣的方法,證明善的意志是純粹實踐理性重要的先天知識。2.在康德之前,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哲學家在處理美學問題上所遇到的難題,就前者而言,為了維持美感的普遍性,而將其地位置於知識之下,成為其附庸;後者則為了維護美學獨立之領域而使其喪失了普遍性。本論文第二、三章,藉由對鑑賞判斷及崇高判斷先天原理的探尋,可看出康德對於這些美學問題的處理方式,主要是根據四種樣式的範疇來區分,略述如下,首先就鑑賞而言:(1)由質的範疇引伸出美的「無志趣」問題。(2)由量的範疇引伸出美的普遍性問題。(3)由關係的範疇引伸出美的合的性問題。(4)由「樣式」的範疇引伸出美的必然性問題。至於崇高,則是一種不同於美的情感,康德亦是依據四類範疇來分析其先天原理。基本上,那是一種因構想力無法掌握理性理念,所表現出的「內心激動」。凡此種種,在本論文中皆詳加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