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9758      Online Users : 136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005


    Title: 公共服務倫理研究
    The Ethics of Public Service
    Authors: 張翠菱
    Chang, Tsui Ling
    Contributors: 吳瓊恩
    Wu, Chyung En
    張翠菱
    Chang, Tsui Ling
    Keywords: 公共服務
    倫理
    行政倫理
    Public Service
    Ethics
    Administrative Ethics
    Date: 1994
    Issue Date: 2016-04-29 09:42:48 (UTC+8)
    Abstract:   自一九八○年代起,公共行政倫理即成為美國學界與聯邦政府共同關心的議題;而我國也由於近年來公部門組織許多弊案接二連三的發生,使得公務倫理、行政中立以及肅貪的問題再次被提出討論。一般民眾對政府常是一方面充滿著批評;一方面卻又充滿著期待,不滿的是行政效率的不彰,公共資源的浪費以及官僚體制下的腐敗。但卻希望政府能藉由不斷的改革與變遷,而能提供令人滿意的公共服務(Public Service)。公共服務,廣義而言有四種意義:「第一種是公務制度,指公務員的選拔任務的規制與實施,即所謂的公務人事制度;第二種是當作政府員工,包含所有替公共部門工作的人也可以概稱為公務人員;第三種是當作一種概念、一種態度、一種責任甚至是一種公共道德的感覺;第四種是相對於民間服務,由政府單位所提供的服務或事務如衛生、教育、社會福利等。而若依Public Service的英文字面看它是公共服務,在我國可能指的是各單位櫃台的便民服務,也可能擴大為由政府所提供的各種服務的環保、衛生、戶政、稅捐等」。在不同的意義中,本論文將公共服務定義為「相對於民間服務,由政府單位所提供的服務或事務;並且是一種概念、一種態度、一種責任甚至是一種公共道德觀。」因此,公共服務倫理,在於強調公部門所提供的各項服務中公共道德的面向;而以倫理的角度觀之,公共服務的提供必須滿足倫理的原則,以責任、公平與公道為期許,將人民所託付的權力應用於公共服務事業的完善上,確保所有必要性的公共服務事項皆能公平地提供。我國正從威權政體轉型到民主政體,行政官僚民主化、責任行政、及行政政治中立等相關問題成為公共行政研究上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公共服務的新觀念也正不斷透過變遷與改革,試圖使行政改革更具有公共道德的特性。因此,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有三:一、回顧過去公共服務倫理的研究,試圖找出倫理的共識及公務倫理的建立基礎。二、倡導由組織與個人方面的努力,建立起更具倫理特性的公共服務。三、理論與實踐上的調和,嘗試將倫理化為行動力,使公共服務成為一種責任與道德的實踐。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G8125602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16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5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