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韓兩國罷工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罷工 協商 工會 調解; 仲裁; Strikes; Bargaining; Union; Mediation; Abiration

Abstract:   解嚴前,中韓兩國在經濟發展第一優先政策之下,都曾限制勞工權益與勞工運動。但自解嚴以來,由於中韓兩國均面對經濟利益不公平分配、勞工意識與教育的提高,以及民主政治意識型態的發展等課題,勞工運動顯現蓬勃發展的趨勢,而勞資爭議事件層出不窮,最後導致罷工發生的重大爭議事件為數不少,引起各界極為關切勞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