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途輟學與青少年犯罪-以新竹少年監獄為例

Keywords: 中途輟學 青少年犯罪 Drop Out School; Juvenile Delinguency

Abstract:   根據研究資料分析後,本研究所獲致的結論如下所述:一、造成犯罪青少年中途輟學原因方面:在家庭問題上,有中途輟學經驗犯罪青少年比沒有中途輟學經驗的犯罪青少年較不喜歡待在家中,也覺得父母親對他們不了解,所以遇到問題不會與父母親討論;在學校問題方面,犯罪青少年多數認為老師對他們的印象不好,這些青少年對老師的印象也不好,他們與同班同學相處不佳,也不喜歡學校;而在個人問題上,這些有輟學經驗的犯罪青少年結交較多前科記錄的朋友,並且對自己較為缺乏信心,並且角色能力較差;最後在行為模式方面,有輟學經驗的犯罪青少年大都喜歡曠課、蹺課到校外遊蕩,而且多數在學校的操行分數不及格,並被學校以記過處分。為何有這種情形發生呢?歸咎其原因總共有三點:第一,主要是由於學業成績不佳。第二,同儕團體也會在這方面有所影響。第三,自我實現預言的作用。二、中途輟學與青少年犯罪的關係:中途輟學的發生究竟會不會影響日後參予犯罪行為呢?在探討本研究最為重要的研究目的時,問卷的結果顯示,在犯罪青少年的樣本中,65%的人有過輟學經驗,在經由個案訪談後發現,有過中途輟學經驗的受訪個案中,90%的人對是否中途輟學會影響犯罪表示贊同,所以可以了解到,中途輟學確實與犯罪行為的參予有關係存在。那麼,為何中途輟學具有影響力呢?經由個案訪談後歸納出三個主要原因:(一)、受到不良同儕團體的影響;(二)、未就業的影響;(三)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所以可知,本研究結果顯示,中途輟學與青少年參予犯罪行為間確實有關係存在,所以也可說明,社會控制論的觀點是正確的,也就是學校為重要的社會控制機構,如果脫離與此控制機構的連帶,青少年很容易便會產生偏差或是犯罪的行為。所以為了要預防青少年犯罪,如果能減少青少年中途輟學的發生,相信青少年犯罪機率定會減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