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8809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887 (78%)
造访人次 : 46288329      在线人数 : 76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095


    题名: 墨西哥外交政策研究
    Mexican Foreign Policy Research
    作者: 楊世琪
    Yang, Shih Chi
    贡献者: 王建勛
    Wang, Chien Shun
    楊世琪
    Yang, Shih Chi
    关键词: 墨西哥
    1917年憲法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康塔多拉集團
    Mexico
    The Constitution of 1917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Contadora Group
    日期: 1995
    上传时间: 2016-04-29 09:58:17 (UTC+8)
    摘要:   有些學者認為,一國依地位、歷史、政治諸環境,所擬定的固定與長期性外交目標應視為外交原則(Principle of Foreign Policy)而非外交是不易變動的,外交政策則因時勢的推移、環境的轉變、利害的權衡,而可以隨機應變。睽諸墨西哥外交史,自始即強調了"民族自決"與"不干預原則"。為貫徹此原則,墨西哥外交政策便屢有調整。一方反對大國干預,爭取經濟獨立,帶領拉丁美洲國家整體化發展,由區域開發與利益的保護觀點與大國相抗;一方也必須採取務實方略,認清國家發展的重點仍離不開北方巨人的奧援,故而調整政策與美國親善。鑑於外交原則是墨西哥外交政策重要的政策意涵所在,本文特就墨西經驗與獨特地理位置,索引墨西哥外交政策發展的軌跡,提供一種全方位的觀察角度。尤其置重於七O年代以后,墨西哥努力成為區域主權領導者,其堅決同"第三世界國家"打成一片的外交政策,率先提出"各國經濟權利與義務憲章"成為發展中國家向工業化國家進行鬥爭的象徵。墨西哥限於本身國力,雖未能以強國姿態左右區域動向,但曾挾其富有石油力量促進區域之穩定。尤有進者八0年代的"康塔多拉集團"(Contadora Group)積極斡旋中美洲動亂的努力成就有目共睹。惟一九八二年石油危機與債務危機,卻帶來倒退厄運。墨西哥除了推倡拉美經濟整合,一方亦努力尋找更多發展機會,與西方國家與東亞國家的經濟互動異常活躍。與此同時,墨西哥也意識到要擺脫美國依賴,無法單純採取疏離美國之作法,而是要正視這份關係,變被動為主導,將與美國相近作為一種優勢,利用同美國的關係發展自己。經濟與外交的多元化,刻正帶領墨西哥走上已開發國家的路向。尤其在北美由貿易協定格局之下,根據美國紐澤西洲Polyconomics公司評估,墨西哥挾其資源與實力,將可成為"另一個台灣"。墨西哥積極外交政策施為、墨美關係之今昔與墨西哥經濟外交及國家發展的關連。筆者認為,惟有跨時空地自歷史、地理、政治、經濟角度觀察墨西哥外交政策,方有全盤性的系統敘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G78630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181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外交學系]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196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