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1060      Online Users : 142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096


    Title: 伊朗外交政策之研究(一九七九-一九九二年)
    The Study on Iran`s Foreign Policy (1979 - 1992)
    Authors: 林宗憲
    Lin, Tzung Hsien
    Contributors: 李登科
    Lee, Deng Ker
    林宗憲
    Lin, Tzung Hsien
    Keywords: 輸出革命
    強硬派
    務實派
    Export of Revolution
    Hard-liner
    Pragmatist
    Date: 1994
    Issue Date: 2016-04-29 09:58:19 (UTC+8)
    Abstract: 本文是採取羅斯諾(James Rosenau)的國內外環境分析、霍斯提(K.J.Holsti)的外交政策分析架構及傳統的歷史途徑研究法,經由蒐集史料、整理史料,以分析伊朗從1979年回教革命後至1992年的外交政策與對外關係之發展。
      本文第一章是緒論,第二章除論述伊朗的權力結構外,且將伊朗外交政策之環境因素,依國內環境及國際關係兩方面加以分析。第三章探討伊朗的政策取向、國家角色及國家目標。第四章及第五章則針對伊朗外交政策的行為與策略,分別按國際層面與區域層面加以探討。第六章則就本文研究所得進行整理與分析,以期達到解釋及預測伊朗外交政策的最後目的。
      本文研究心得是:
      一、決策者因素,尤其是何梅尼(Aytollah Ruhollah Khomeini)為主之執政者的意識形態,方是主導伊朗外交政策的關鍵所在。伊朗在1979年革命後的外交政策反映出,什葉派(Shiia)回教革命領袖為追求回教的正義與公平,不惜與強權對抗的心態。至於這種心態來自於過去什葉派「被壓迫者」的自我認知及以往強權對伊朗的侵略、壓迫所致。隨著兩伊戰爭之發展及伊朗逐漸陷於外交困境,使伊朗回教領袖間對於如何以回教教義解釋外交政策產生岐見,而有所謂「強硬派」(或稱「激進派」)及「溫和派」(或稱「務實派」)之別。但基本上,回教執政團體仍未擺脫善惡兩極化之回教世界觀。
      二、由於伊朗屬於「回教革命基地」的國家角色,且推行「非東非西」的的不結盟外交政策.因此在外交行為上極力貶損、對抗美蘇兩大超級強國,以期樹立伊朗在國內外之回教徒心目中不畏強權的領導者形象。如1979年美國使館人質事件及蘇聯在1979年入侵阿富汗事件中,都有伊朗對抗兩超強之意義。但如此一來,造成美國認定伊朗之中東活動有礙美國在此區之利益,而將伊朗視為恐怖主義支持國。
      三、在中東地區,無論是黎巴嫩問題、兩伊戰爭或者與「海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會員國關係上,伊朗本著「革命輸出」的目標,希望對抗以色列並協助建立更多中東回教政權,而支持激進派回教團體,從事暴力活動。如此,導致當地政府對伊朗懷有戒心,也影響伊朗在兩伊戰爭期間的武器取得及外交奧援,相對地不利其在戰爭中的表現。
      四、在兩伊戰後,伊朗國內經濟重建及冷戰結束後的全球和解壓力可能將促使伊朗回教執教者以更務實的外交政策來面封國際社會,然而國內經濟狀況及強硬勢力的起伏也將是決定伊朗未來外交政策是否能持續開放的重要因素。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G78630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18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外交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3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