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9026      Online Users : 91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財務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838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385


    Title: 各級政府稅目劃分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Tax Decentralization
    Authors: 沈慧綺
    Sheen, Huey Chii
    Contributors: 朱澤民
    Chu, Tse Min
    沈慧綺
    Sheen, Huey Chii
    Keywords: 租稅
    稅目
    稅目劃分
    Tax
    Decentralization
    Tax Decentralization
    Date: 1994
    1993
    Issue Date: 2016-04-29 15:38:58 (UTC+8)
    Abstract: 一、研究動機與目的
      一國財政權限的劃分,係以該國的政治體制為基礎。聯邦型態的國家,例如:美國、德國等,其財政制度較偏向於分權化(Decentralization);而單一型態的國家,例如:英國、日本等,其財政制度財較偏向集權化(Centralization);至於我國,根據憲法的精神而言,我國是一均權制的單一型態國家,也就是說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事權劃分明定於憲法中,其主要意義就是要落實各級政府自治及達到財政自主的理想。但是根據我國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規定,租稅的立法權係屬於中央政府,其又含有財政集權化的意思,在省縣自治通則及直轄市自治法尚未完成前,各級地方政府沒有租稅立法權。
      「財政為庶政之母」,為了使各項公共支出得以順利進行,財源的籌措成為主要的課題,而租稅收入為一國最主要的財源籌措方式之一,而良好的稅目劃分能解決府際間財政垂直與水平的不均,達成財政自主的目標。但是就我國而言,由於各級地方政府沒有租稅立法權,無法支應日趨膨脹的公共支出而有垂直的不均;另外,由於各級地方政府間地理、人文環境及發展程度的不同而有水平的不均,終究其原因,乃是因租稅之稅目劃分制度未臻健全之故。
      二、研究發現與結論
       (一)我國在政治制度上,根據憲法規定,為一均權制的單一國家,但是我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財政權限的劃分,根據憲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規定,卻具有高度的集權性,也就是說,地方政府沒有租稅立法權,因此造成各級政府財政自主的理想不能實現,並自造成今日在財政上產生嚴重的垂直與水平的不均。
       (二)租稅的課徵應符合量能一受益原則,或是R.A. Musgrave所說的領土—忠誠法則。根據我國財政收支劃分法中列為省(市)稅的營業稅及縣(市)稅的土地增值稅,就理論及性質而言,應屬於國稅,由於考慮地方政府財源日益惡化等政策上的考量而將其二稅劃歸成地方政府之稅目,但此二種之成長率波動幅度過大,又違反地方租稅稅收應穩定的原則,對此二稅之重新劃歸定位,實應考慮。
       (三)稅收分成是調劑不同級次政府間的財政收入水準,而統籌分配稅則是調劑同級次政府間財政收入的水準。但是現行的稅收分成制度似乎沒有改善財政上垂直不均的問題,因而有提議將國稅中的所得稅與貨物稅收入分成給地方政府,但是利用此種方法反而更加重了水平不均的問題;然而,利用統籌分配稅或補助的方式有助於水平不公平問題的解決,但是由於現行統籌分配的比例太低,造成各級地方政府對其上級政府的補助款依賴極大,且有增加的趨勢,因此,仍不能完全解決水平不均的問題。
      三、研究建議
       (一)制定省縣自治通則及直轄市自治法,再據此制定省自治法及縣自治法,使得各級地方政府擁有租稅立法權、落實地方間財政自主的理想。日前立法院在審議中的「地方稅法通則草案」,將授權省(市)及鄉鎮市公所,視自治財政需要,開徵特產稅、特別稅課及臨時稅課,以及調高部份既有稅目的稅率,以充裕地方政府的財源。此種方法才能真正落實各級地方自治及財政自主的理想。
       (二)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將原本列為省(市)稅的營業稅及縣(市)稅的地方增值稅改為國稅,以減少此二稅成長率之大幅波動對地方政府租稅穩定的影響。另外,為籌措地方政府收入來源,根據地方政府租稅「受益原則」的理論,可就各級地方政府自行需要而另課以相關新稅目,例如:日本地方政府的住民稅及英國地方政府的社區捐等。
       (三)另一種辦法為廢除稅收分成制度,改以統籌分配稅來替代。提高一部或全部營業稅及土地增值稅統籌比例;另外,更可將部份國稅的稅收,納入中央或省(市)統籌的分配款中。唯自利用統籌分配稅的運用,才有助於改善府際間租稅上垂直與水平的不均。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學系
    G81255009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758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務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1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