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中團隊特性與組織變革關係之硏究-以我國國營事業民營化為例

Keywords: 團隊特性 團隊建立 組織變革; TEAM CHARACTERS; TEAM BUILDING; ORGANIZATIONAL CHANGE

Abstract:   本研究乃是以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第一波民營化名單,包括中鋼、中船、中工、中化與台機等五家公司為對象,探討團隊特性(協調性、合作性、相互支援性、目標與績效衡量、意見及決策參與、溝通管道、領導風格)與組織變革(民營化)態度之間的關係。因為現代社會環境變動既刻烈又快速,組織乃一開放系統,為求組織的生存與發展,必須與所處環境保持一種動態的平衡,因此變革勢所難免。如何使員工願意接納組織所進行的變革、如何消弭或減緩員工抗拒變革的心理,有何模式及解決之道,這些均值得探討。而在推動變革的過程中,如何使受到影響的員工能有效參與,利用團隊的力量,發揮團隊的綜效(synergy),促動組織順利進行變革,這是組織的領導者或管理者所應面對的主題。在今日複雜多變的企業競爭下,「團隊合作」已成為愈來愈受歡迎的管理策略,經由集思廣益,可以強化創新及創造的能力,提高競爭優勢。未來成功的組織是一種強調不斷學習、不斷創新、扁平化、開放的「學習型組織」,而團隊是組織學習的基本單位,如何建立高效能的團隊則是另一項管理者所要面對的課題。實證研究在探討團隊特性與民營化變革之間的關係,以做為團隊是否可適用於組織變革過程的實證支持。結果發現兩者之間有一定的相關性存在。經由理論分析、實證調查、深度訪談三種研究方法的運用,得出幾點研究發現:1.團隊的「目標與績效衡量」、「意見及決策參與」、「溝通管道」、「領導風格」等特性與組織變革(民營化)態度中的「支持民營化變革」有關2.團隊的「合作性」、「相互支援性」、「目標與績效衡量」、「意見及決策參與」、「溝通管道」、「領導風格」與「抗拒民營化變革」態度有關3.團隊的「目標與績效衡量」特性與「採中立觀望態度」有關。本研究綜合各項研究結果提出以下研究建議:一.在民營化變革方面:1.加強民營化政策及法令的宣導2.使員工參與民營化變革事項的規劃工作3.工會積極扮演溝通協調角色4.給予員工第二專長訓練及轉業輔導5.民營化專業顧問的利用6.企業文化及形象的重塑7.鼓勵員工優先認股或由員工接辦民營化後的業務。二.管理實務方面:1.組織變革應以策略為導向2.遵循計畫性變革的步驟3.重塑扁平化的團隊式組織架構4.利用外部顧問促動變革的產生5.最高主管的支持6.組織變革應以組織文化的變革為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