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運動中的共識動員-以我國消費者運動初期(1980-1984)的媒介報導為例

Abstract:   資源動員論與新社會運動觀一直是關於社會運動的研究上,最重要的主流典範。這兩個主流典範雖然都對社會運動做了有效的洞察,但仍各有偏失與不足。兩者中任一個理論的角度,都不足以說明,社會運動如何由結構的存在轉變成實際的行動。同時兩者也都忽略了 「組織對於影響潛在參與者認知的努力」,也就是所謂「共識動員」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