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7520      Online Users : 78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9081


    Title: 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建構之步驟與限制
    Instituting Military Confidence Building Mechanism(CBM) across Taiwan Strait -- Approach and Limitation
    Authors: 余華慶
    Contributors: 邱坤玄
    余華慶
    Keywords: 九二共識
    「一個中國」原則
    信心建立措施
    軍事互信機制
    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恐懼的謬誤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6-05-02 14:01:34 (UTC+8)
    Abstract: 戰爭不會無故發生,和平也不會從天而降。沒有辛勤的灌溉,哪有豐盛的果實!你要坐困愁城,還是破繭而出?這正是近幾年兩岸關係發展過程的最佳註腳。2008年以前兩岸相互敵視,臺海上空始終籠罩著戰爭的陰影,2008年以後則在馬英九就任總統起,對中國大陸採取務實、彈性又具謀略的作為,終使兩岸撥雲見日逐漸看到和平的曙光。但也由於某部分因素,看似光明的前景卻又沉浸在茫茫白霧之中。
    「信心建立措施」(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CBMs)是國家間用來降低緊張局勢,並避免戰爭衝突危險的工具;CBMs並不是直接用於解決已發生的衝突或對立,而是建立一套架構用來避免或降低,由於不確定和誤解所產生的衝突或對立。而「軍事互信機制」即是整個「信心建立措施」最重要的核心,因為其他型式的信心建立措施固然可以降低雙方敵意,卻不具化解危機與防止戰爭的功能。「軍事互信機制」可視為軍備管制的一種型式,藉著刻意設計的、明確的合作方式,使得參與各方的軍事意圖變得明確清晰,降低軍事行動的潛在性威脅以及對發動奇襲或使用武力威懾形成制約。
    兩岸間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複雜程度,在國際間可說是前所未見,因為影響的因素多元且難解。它包含有國內的因素如安全威脅的認知、嚴重的政治分歧、領導人的風格特質等;也有中共的關係如長期威脅、政治企圖、終極目標的不同;更有國際間的角力,以美、日為其代表,美國尤居最重要的關鍵。也因此,造成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多重困境,如共通性的問題、美國的因素,加上筆者獨特認為難以理解之恐懼的謬誤(先政治後軍事、共識問題、美國軍售、信心危機、軍力比較等)。以至於開創兩岸新局,成就歷史大業的契機,正慢慢的流失。
    對於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不論學、政界各方均有相當的論點,也由於立場與角色的不同而隨之變化。經筆者的整理與研究,在目前的環境下其進程仍宜以穩步為基礎但可多變的方式進行,區分近、中、遠三個階段實施。初期嚴格以純軍事議題為主,後續則依進展的程度與當時的環境,適時加入非傳統軍事的因素;同時以積極不致爭議如授權智庫、培育談判人才等的作為充實之。總之,兩岸信心建立措施的推動是受到許多主、客觀因素的限制,臺海兩岸若欲獲得維持一個長久的和平與穩定之環境,避免不必要的軍事衝突,亦唯有戮力於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規劃與運作方可見效。兩岸關係能否更進一步的改善,「軍事互信機制」的建立具絕對的關鍵指標,更是政治協商前的最後一哩路。
    Reference: 僅表列碩博士論文部分,詳見論文內文
    王裕民,「兩岸建立軍事信任措施之研究」,臺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呂中華,「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可行模式之研究」,臺北: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9年)。
    夏天生,「從信心建立措施觀點論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之建立」,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張匡世,「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建立之研究」,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論文(2008年)。
    曾娟娟,「從建構主義分析『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之建立」,桃園: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9年)。
    曾煥利,「從建構主義探討『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之建立」,臺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論文(2011年)。
    葉定國,「論臺灣的國家安全─一個國際關係建構主義觀點的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論文(2004年)。
    鄧雲雷,「冷戰後中國信心建立措施之探討:以上海合作組織為例」,臺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05年)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9998100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998100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0401.pdf18KbAdobe PDF270View/Open
    100402.pdf1017KbAdobe PDF226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