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4742      Online Users : 104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0219


    Title: 我國職業訓練政策執行之研究
    Authors: 楊淑瓊
    Contributors: 雷飛龍
    楊淑瓊
    Date: 1989
    1988
    Issue Date: 2016-05-03 14:19:01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職業訓練為提高人力素質最重要的途徑之一,由於過去政府妥善運用人力資源,使得我國經濟發展,創造開發中國家的寄蹟。而目前正值經濟社會結構轉型之際,現階段人力發生低度運用、勞力嚴重短缺等問題,我國職業訓練政策能否因應環境變遷作適度調整?是否達到預期的功能?政策執行活動呈現何種風貌?遭遇那些問題?本文擬嘗試尋求我國職業訓練政策執行的解釋架構,透過此架構的運用,分析我國當前職業訓練政策窒碍的問題,並研究問題的癥結所在,試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以供未來改進的參考。
    本文共五章,十二節,約八萬字。
    第一章,緒論,闡明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與研究現狀。
    第二章,我國職業訓練政策形成過程,首先敘述我國職業訓練概況及對我國的影響,接著敘述我國職業訓練政策的發展沿革,及說明我國職業訓練的概況。
    第三章,我國職業訓練政策內容因素,探討我國職業訓練政策目標的明確性及政策資源的運用情形。
    第四章,我國職業訓練政策系絡因素,探討我國職業訓練行政體系的特性及其標的團體的順服。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
    Reference: 壹、中文參考書目
    一、書籍
    于宗先編 民71年
    台灣的人力資源發展,上下冊。台北:中研院經濟研究所。
    中國工業職業教育學會 民77年
    一九八七年國際職業教育與訓練研討會總報告。
    王典謨 民72年
    職業訓練研究。台北:工商教育出版社。
    民67年
    人力發展與職業訓練。台北:田田出版社。
    伍啟元 民74年
    公共政策,上冊。台北:商務印書館。
    吳定 民74年
    公共行政論叢。台北:天一書局。
    余德慧 王慧君合著 民75年
    人力資源開發影響因素研究調查報告,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
    林水波 民73年
    政策分析評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林水波、張世賢合著 民76年
    公共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柯三吉 民75年
    環境保護策執行之研究──墾丁國家公園的個案分析。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洪榮昭譯 民75年
    未來500最佳工作機會──資訊社會的就業環境與趨勢,M.J.Cetron著(Jobs of the Future)。台北:遠流圖書公司。
    夏漢民 民68年
    我國工業技術教育之現況與展望。台北:正中書局。
    張世賢 民75年
    公共政策析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張清溪 民74年
    台灣職業訓練的回顧與前瞻。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
    張丕繼 民74年
    現行人力政策與行政組織的研究。台北:巨浪出版社。
    張波鋒 民74年
    職業訓練與輔導工作。桃園:作者自印。
    陳昭雄 民76年
    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配合科技變動之因應策略。台北:勞資關係協進會。
    陳壽觥 民57年
    職業訓練制度研究。台北:廣文書局。
    華力進 民72年
    政治學。台北:經世書局。
    湯熙勇 民70年
    從民生主義建設人才的培育論我國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台北:正中書局。
    楊崑玉 民65年
    就業問題與研究。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楊國樞、葉啟政編 民73年
    台灣的社會問題。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薛文郎 民73年
    就業輔導的理論與實際。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鎮天賜等著 民72年
    人力政策的形成與實施。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羅文基 民75年
    教育、訓練與人力發展。台北:復文書局。
    譚仰光 民65年
    職業訓練概論。台北:復興書局。
    二、期刊
    余煥模
    民71年 「職業訓練制度的評估與改進」,于宗先編:台灣人力資源發展(下)。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民74年 「職業訓練在未來經社發展中的角色」,國際就業安全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專題報告。
    林玉華
    民70年 「從組織的觀點談公共政策的執行」。法商學報,16期,中興大學,頁243~267。
    林永波
    民77年 「行政機關在政策規劃上之缺失」,中國論壇,26卷5期,頁11~15。
    段重祺
    民75年 「行政機關特性與公共政策困境:自來水生飲計畫之個案分析」,思與言,24卷1期,頁97~118。
    侯英豪
    民68年 「我國職業訓練金制度之檢討」,工業職業教育,1卷10期,頁6~7。
    柯三吉
    民75年 「從政策執行理論的觀點論如何加強就業服務」,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2期,頁27~35。
    民75年 「就業服務的執行──高雄市國民就業輔導所的個案分析」,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1期,頁12~23。
    民75年 「社會福利政策之執行:台北市兒童福利服務執行的個案分析」,公共政策學報,九期,頁119~213。
    柯三吉、江岷欽
    民76年 「組織間協調(I0C)之研究」,行政學報,十九期,頁25~54。
    許智偉
    民72年 「德意志共和國的職業訓練」,就業與訓練雙月刊,1卷1期,頁7~15。
    民73年 「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之配合」,就業與訓練雙月刊,1卷5期,頁6~7。
    康自立
    民75年 「美國的職業訓練」,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2期,頁66~73。
    張波鋒
    民73年 「各國職業訓練制度比較研究(一)」,就業與訓練雙月刊,2卷4期,頁30~40。
    民73年 「各國職業訓練制度比較研究(二)」,就業與訓練雙月刊,2卷6期,頁43~47。
    民74年 「各國職業訓練制度比較研究(完)」,就業與訓練,3卷1期,頁34~40。
    陳金泉
    民74年 「英國人力運用組織」,就業與訓練雙月刊,3卷6期,頁36~40。
    陳聰勝
    民69年 「中英職業訓練金制度之比較」,工業職業教育,2卷8期,頁15~18。
    民75年 「第二期加強推動職業訓練工作方案的特色──與加強推動職業訓練工作方案之比較」,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6期,頁10~15。
    民77年 「我國職業訓練的體制」,就業與訓練雙月刊,6卷2期,頁22~30。
    曹俊漢
    民76年 「公共政策執行理論模式之研究──七十年代美國發展經驗之評估」,美國研究,15卷1期,頁53~129。
    曹俊漢等
    民74年 「評公共政策"規劃"與執行"間的差距:美國公共政策評估經驗的個案分析」,公共政策學報,第八期,頁1~65。
    曹俊漢、丘昌泰、顧慕晴
    民75年 「近十年來台灣地區公共政策發展特質之研究──政策過程功能的分析」,中國行政,41期,頁77~127。
    彭文賢
    民74年 「政策執行與組織設計之關係」,公共政策學報,8期,頁101~128。
    黃惇勝
    民72年 「日本現行職業訓練概況(上)」,就業與訓練雙月刊,1卷5期,頁23~27。
    民73年 「日本現行職業訓練概況(下)」,就業與訓練雙月刊,1卷6期,頁35~41。
    民74年 「日本公共職業訓練發展趨向」,就業與訓練雙月刊,3卷6期,頁33~35。
    楊崑玉
    民73年 「美國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概況」,就業與訓練雙月刊,2卷2期,頁39~41。
    楊朝祥
    民73年 「我國職業訓練現況檢討及發展的建議」,就業與訓練雙月刊,2卷1期,頁15~23。
    劉玉蘭
    民75年 「由人力發展趨勢展望未來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6期,頁3~6。
    譚仰光
    民75年 「自動化科技發展對職業訓練之影響」,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6期,頁16~18。
    民75年 「我國職業訓練制度模式之探討與展望」,勞工研究,85期,頁41~46。
    羅大涵
    民75年 「英國人力培育制度暨職業訓練措施之分析」,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6期,頁76~81。
    民75年 「美國新職業暨訓練法案之剖析」(上),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1期,頁67~73。
    民75年 「美國新職業暨訓練法案之剖析」(下),就業與訓練雙月刊,4卷2期,頁41~47。
    民76年 「英國人力培育制度暨職業訓練措施之分析」(續),就業與訓練雙月刊,5卷3期,頁84~88。
    龔文廣
    民77年 「赴美加考察職業訓練設施與訓練教材教法之心得與建
    議」,工業職業教育,6卷5期,頁1~4。
    三、論文
    李清榮
    民64年 我國現行職業訓練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弘暉
    民77年 我國就業服務政策之研究,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全成
    民66年 我國現有專業職業訓練機構有關問題之研究,文化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宗凱
    民67年 我國職業訓練金條例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宓哲民
    民70年 我國就業輔導與技職教育制度溝通配合之研究,師大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武虎
    民68年 我國現行職業訓練立法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侯英豪
    民69年 我國專業職訓機構受訓人員心態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翁大峯
    民71年 我國職訓師資養成訓練的研究,文化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明達
    民74年 我國現代化過程中高級人才培育問題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孫仲山
    民73年 我國職業訓練師資培育問題之研究,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志堅
    民73年 我國就業服務政策之研究,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琄
    民71年 我國事業機構參與職業訓練問題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益民
    民76年 我國技術生訓練問題之研究──輪調式與進修式技術生訓練的比較,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梁世武
    民73年 社會福利政策──原因及結構之分析,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淑慧
    民74年 內政部職業訓練局組織與功能之研究,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褚玫玲
    民77年 我國職業訓練政策執行之研究,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懷真
    民72年 我國工業化與社會福利的演變(1963~1982),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為仁
    民77年 我國工業團體參與職業訓練問題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森夫
    民62年 我國職業訓練行政體制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魏美卿
    民69年 我國公共職業訓練師資人力結構調查及其問題之探討,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清波
    民74年 我國現行職業訓練制度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善發
    民73年 高科技產業所需技術人力培養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龔文廣
    民69年 我國職業訓練與技職教育制度溝通配合之研究,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論文。
    馮中玉
    民76年 我國職業教育因應服務業人力需求之配合策略研究,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政府出版品
    內政部
    民76年 國際勞工公約及建議書(上)(中)(下)。
    日本勞慟省勞務行政研究所編
    昭和54年 ILO條約勸告集(第五版)。
    主計處
    77年5月-78年元月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人力資源統計月報。
    主計處與經建會合編
    民77年 中華民國七十六年台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報告。
    全國職業訓練金監理委員會(編)
    民65年 中華民國職業訓練金條例立法經過輯要。
    民73年 職業訓練金制度始末紀實。
    行政院職業訓練考核專案小組
    民72年 行政院專案小組對有關機關七十暨七十一年度推行職業訓練考核總報告。
    行政院專技及職業訓練小組
    民66年 中華民國推行職業訓練五年計畫。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民72年 青輔會所辦主要職業訓練成效之研究分析。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民67年 健全職業訓練制度之探討。
    民68年 各國職業訓練制度。
    民69年 行政院專案小組考核有關機關六十八、六十九年度推行職業訓練實地考核報告。
    勞工委員會
    民77年 「台灣地區勞動力低度運用問題之研究」。
    民77年 現階段勞工政策綱要第一期執行方案〈民國七十七年至八十年〉。
    勞工委員會與文化大學合編
    民77年 現階段台灣地區人力運用問題研討會會權實錄。
    經濟部
    民70年 當前我國職業訓練制度之探討研究。
    經濟安定委員會
    民43年 台灣經濟四年自給自足方案〈台灣經濟建設四年計畫〉。
    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
    民54年 中華民國第四期台灣經濟建設四年計畫。
    民58年 中華民國第五期台灣經濟建設四年計畫概要(民58~61年)。
    民62年 中華民國第六期台灣經濟建設四年計畫。
    經建會
    民66年 人力發展專案計畫。
    民69年 營造業技術人力供需之研究。
    民69年 中華民國人力發展之檢討與建議──人力顧問平斯基(D.Pinsky)教授報告。
    民70年 中華民國台灣經濟建設十年計畫──人力發展部門計畫(69~78)。
    民70年 國家建設人力需求推估──69年至78年。
    民70年 中華民國工業職業教育與訓練之評估興建議──職業訓練局吉科培(R.Jacoby)報告。
    民70年 中華民國台灣經濟建設十年計畫人力發展部門計畫重要措施分工配合表。
    民74年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經濟現代化的歷程。
    民75年 中華民國台灣經濟建設六年計畫。
    民75年 中華民國台灣經濟建設人力發展部門中長期計畫(民國七十五年至八十九年〉。
    經建會人力規劃小組
    民70年 人力規劃研究報告(一)
    民71年 人力規劃研究報告(二)
    民72年 人力規劃研究報告(三)
    民72年 工職設計與職訓機構所辦職類配合調整之規劃研究。
    民73年 人力規劃研究報告(四)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
    民74年 工資差異對青年參與職業訓練意願之影響。
    民74年 人力規劃研究報告(五)
    民75年 服務業人力發展之回顧與展望。
    民76年 人力規劃研究報告(六)。
    民76年 產業結構轉變中就業服務之改進。
    民77年 人力規劃研究報告(七)
    民77年 工業生產自動化之人力運用策略。
    民78年 職業師資訓練結訓學員之學用配合狀況。
    職業訓練局
    歷年 職業訓練局簡介。
    歷年 職業訓練局年報。
    歷年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職業訓練、技能檢定與就業輔導統計。
    歷年 企業界辦理職業訓練成果發表會專輯。
    民71年 加強推動職業訓練工作方案。
    民72年 中華民國職業訓練發展之評鑑與建議(職訓局顧問馬雅先生報告〉。
    民73年1 職業訓練法立法經過輯要。
    民73年2 日本職業訓練。
    民73年3 韓國職業訓練。
    民73年4 韓國、日本職業訓練考察報告。
    民73年5 新加坡職業訓練。
    民74年1 西德職業訓練。
    民75年 第二期加強推動職業訓練工作方案。
    民75年 美國職業訓練。
    民75年 加強就業服務方案輯要。
    民77年 韓國及日本職業訓練的變革與發展。
    民77年 英國、西德職業訓練機構及訓練經費運用情形考察報告。
    民77年 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就業安全制度考察報告。
    民77年 我國技能檢定暨技能競賽概況。
    民78年 英國企業訓練之考察研究。
    貳、英文參考書目
    Aiken, Michael & Hage, Jerald
    1968 "Organizational Interdependence and Intra-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 American Socialogical Review Vol.33, pp. 912-929.
    Aiken, Michael etal.,
    1975 Coordinating Human Services: New Strategies for Building Service Delivery Systems. San Francisco : Jossey- Bass.
    Akinbode, I. & Clark, R. C.
    1976 " A Framework for Analyzing 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 Human Relations . Vol. 29, No.2. pp. 101-114.
    Aldrich, H.
    1976 "An Interorganization Dependency Persepective on Relations Between the Employment Service and its Organization Set" in R. Kiman et al., (ed.) The Management of Organization Design Vol.2:Research and Methodology New York : North Holland.
    Anderson, J. E.
    1979 Public Policy-Making New York: Halt, Rinehart and Winston.
    Chase, Gordon.
    1979 "Implementing a Human Service Program: How Hard Will It Be" Public Policy. Vol.27, No.4 Fall ,1979. pp. 385-435.
    Coffin, Donald A.
    1983 "Objectives,? Inputs, and Outputs-A Planning Model for CETA Training Programs" Evaluation Review Dec., 1983. pp. 777-791.
    Cyert, Richard M. & March, James G.
    1963 A Behavioral Theory of the Firm.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Deep, S.
    1978 Human Relations in Management Encino? Glencoe Publishing.
    Drucker, P. F.
    1980 "The Deadly Sins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Mar. -Apr., 1980. pp. 103-106.
    Dunn, William N.
    1981 Public Policy Analysis: An Introduction. N.J.:Prenrice-Hall.
    Dye, Thomas R.
    1984 Understanding Public Policy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rice-Hall.
    Edwards III, George C.
    1980 Implementating Public Policy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Press.
    Elmore, Richard F.
    1978 "Organizational Models of Social Program Implementation" Public Policy,Vol.26, No.2. pp.185-228.
    Etzioni, A.
    1967 "Mixed Scanning: A Third Approach to Decision-Making"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27, No.1. pp. 389-392.
    1975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omplex Organization N.Y. : The Free Press.
    Hall, R. H. et al.,
    1978 " Interorganizational Coordination: In the Delivery of Human Services" in Lucian Karpik (ed.) Organization and Environment: Theory, Issues, and Reality C.A. : Sage pp. 293-321.
    Hall, R. H.
    1982 Organizations Structure and Process N.J.: Prentice-Hall.
    Jones, C. O.
    1984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Public Policy Monterey, Cal : Brooks / Cole.
    Lindblom, C. E.
    1959 " The Science of Muddling Through "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9 . No.2. pp. 79- 88 .
    Mazmanian, DanielA. & Sabatier, Paul A.
    1981 Effective Policy Implementation Lexington, Massuchusetts : Lexington Books.
    Nakamura, Robert T. & Smallwood, Frank
    1980 The Politics of Policy Implementation New York: St.Martin,s Press.
    O’Toole, Jr. L.J.,
    1986 "Policy Recommendation for Muliti-Actor Implementation : An Assesment of the Field"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Vol.6, No.2. pp. 180-210.
    Pressman, Jeffrey L, & Wildavsky, Aaron B.
    1984 Implementation Berkerly , California: Univ. of California Press.
    Raelin, Joseph A.
    1980 "A Mandted Basis of Interorganizaional Relations: The Legal-Political Network" Human Relations Vol.33, No.1. pp. 57-68.
    Rogers, Davis L. & Whetten, David A. and Associates.
    1982 Interorganizational Coordination : Theory, Reaserch and Implementation Ames : Iowa State Univ. Press.
    Rossi, Peter H. & Howard E. Freeman.
    1982 A Systematic Approach Beverly Hills, Calf.: Sage.
    Rourke, Francis E.
    1984 Bureaucracy, Politics and Public Policy Boston Little Brown .
    Sabatier, Paul &Mazanian, Daniel A.
    1980 "The Implementation of Public Policy: A Framework of Analysis" Policy Studies Journal Vol.8,, No.2. pp. 547.
    1983 " Policy Implementation" In Stuart Nagel (ed.) Encyclopidia of Policy Studies N. Y. and Basel: Marcel Dekker. chap. 7. pp. 145-169.
    Scheirer, Mary Ann
    1981 Program Implementation: The Organizational Context Beverly Hills, Cal.
    Schmidt, S. M. & Kochan, Thomas A.
    1997 "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hips: Patterns and Motivations"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June,1977 Vol.22, pp. 220-234.
    Schneider, Ann L.
    1982 "Studying Implementation: A Conceptual Framework" Evalution Review vol.6, No.6.pp. 715-730.
    Smith, T. B.
    1972 "The Policy Implementation Process" Policy Science Vol.4, No.2.
    Thurow, Lester C.
    1973 " Redistributional Aspects of Manpower Training Programs" in Lloyd Ulman (ed.) Manpower Programs in the Policy Mix Johns Hopkins Univ. Press.
    Van de Ven, Andrew H. & Walker, Gordon
    1984 "The Dynamics of Interorganizational Coordination"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Vol,29 , No,4. pp.598-621 .
    Van Horn, C. H. &Van Meter, D. S.
    1976 "The Implementation of Interorgovemmental Policy" in C. O, Jones and R. D. Thomas (eds.) Public Policy Making in Federal System Beverly Hills: Sage Publications.
    Williams, Walter
    1980 The Implementation Perspective: A Guide for Mapping Social Service Delivery Programs Berkely: Univ. of Cal. Press.
    Yate, Dougles
    1982 Bureaucratic Democracy: The Search for Democracy and Efficiency in American Government Cambridge:Harvard Univ. Press.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552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6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