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重抽樣之貝氏最佳樣本與子樣本數選取的特例

Abstract: 論文提要:

我們常常希望去估計一個大母體中各種不同領域內的參數值,而在抽樣實驗之前整個母體想法被分層。當實驗的總預算有限,若選取一組簡單隨機樣本來估計這些母數,可能不是很嚴密,因此實驗者必須先決定一個有效且可行的抽樣方法。

本文中利用雙重抽樣的技巧抽取樣本,而想要估計的母數是母體第j領域所佔全母體的成數,並在固定的預算下討論貝氏最佳樣本與子樣本數的選取。

Smith及Sedransk(1982)利用雙重抽樣法研究魚群體的年齡組成,並解決了二個問題(I)利用貝氏法,估計第j領域年齡的魚群所佔全體魚群的成數;(II)當總預算固定,並給定第一階段樣本數nˊ及其分配nˊ=(n1ˊ,n2ˊ,---,nIˊ),說明如何選取最佳的貝氏子樣本數分配n0*=(n01*,n02*,---,n0I*),使得近似的風險函數r*(nˊ,{nˊ1},{n1})最小,其中0≦n_1≦ńˊ1 (i=1,2,--,I),(註1)。而後Jinn, Sedransk, Smith(1987)延續以上結果,利用電腦模擬取樣,在必然的n1ˊ≦ń≦nuˊ條件下,說明如何取得最佳的ń使得A(nˊ))=Enˊ{r* (nˊ(nˊ,n0ˊ*)}最小,(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