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現行農業專業銀行功能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本文主要內容係探討我國現行三家農業專業銀行(中國農民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台灣省合作金庫)如何配合農貸政策之推行,及在農業問題、結構迅速遞變下,應如何調整強化其功能,以滿足農家之資金需求,以臻農業現代化境界,計有六章十四節。

第一章、緒論。首先揭橥本文的研究動機並確定研究目的;其次研擬本文研究方法,同時對研究過程中所受到之限制作一扼要說明;再檢討有關學者關於農家金融問題之論述,最後就相關法令等規定,試擬農業專業銀行應負有之任務、功能,俾作驗證現行三家農業行庫是否達成專業使命之基準。

第二章、我國現行農貸制度及農貸業務之探討。由於透過金融機構之

中介功能,才能使資金供需雙方分配趨於均衡,使有限資金得到更合理有效的運用。 是以有必要對我國現行農業資金架構及貸款融通情形作一探討,俾了解目前整體農貸資金之供給狀況,以使研擬之功能改進措施能較具實效性。

第三章、農家負債及其資金需求。主要係探討影響農家資金需求之因

素為何?並分別將影響因素分成經濟與非經濟因素兩大類,再逐項探究其對農家資金需求程度影響之高下。其次,經由歷年來有關單位對台灣農家負債之調查中,了解農家實際負債情形及資金用途,以顯示農家對農貸需求之殷切程度。

第四章、農業行庫辦理農貸業務績效之檢討分析。經由第一章有關「

農業行庫應有之功能」分析,分別針對三家農業行庫農貸長中短期數額及其比重之長期趨勢、農貸比例與農會信用部農貸資金流通情形及政策性農貸辦理情形等分析中,評估三家農業行庫是否達成其專業功能,以作為未來農業金融政策方向以及農貸業務改進之依據。

第五章、農業行庫功能之改進方向。根據前面幾章之分析探討,本文認為應分別從農業基本問題及其延伸問題提出幾點值得注意之項目,以為農業專業銀行未來調整本身功能之參考。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最後將研究結果作一摘要,並研擬改進與建議,以供施政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