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前農地租佃問題之研究 : 以臺灣地區為例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台灣地區自民國三十八年推行一連串土地改革以來,成效非凡,不但解除積弊已久的土地問題,同時奠定了今日經濟繁榮的基礎。唯時至今日,由於社會、經濟結構急遽變遷,在農地方面也同時衍生了本質上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租佃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自應另謀解決的對策。本研究之目的,即在謀求合理的解決方索以提供制定農地政策之參考。至於研究方法則係利用問卷調查與實地訪談方式,深入農村實地了解業主與佃農的經濟背景與個人意願,並將調查結果,以個別分析和交叉分析法進行分析研究。

在研究過程中,首先就我國農地租佃制度的歷史背景,做一簡述,作為鑑往知來的理論基礎,其次分析業佃雙方的家庭經濟結構,作為判斷雙方家庭客觀上是否具備耕作能力及從事農業經營可能性的指標,並進一步假設解除三七五租佃契約時,對雙方可能造成的影響。最後配合訪問所得的業佃雙方主觀意願,以判斷當今農地農地租佃應遵循的方向,係由業主收回自耕或者放領予佃農耕作,還是其他更合理可行的辦法。

經分析結果發現三七五租佃制度雖有其卓越貢獻,但因客觀情勢改變,該制度已漸無法適應時代所需,為解決日益嚴重的農地租佃問題,並預防可能衍生的其他相關問題,宜適度調整其手段與限制,以因應社會潮流及人民需要,同時,政策指導方向亦應由注重土地分配問題轉移為以如何合理利用土地為重心的農地利用問題。